來源:大公網

  雲南是茶樹的原產地,也是普洱茶的故鄉。雲南出好茶,雲南人更熱衷喝茶,聚居在境內的二十六個民族都是「不可一日無茶」。龐大的消費人群,帶動了雲南整個茶葉市場的繁榮。
  記者在昆明茶市採訪時發現,昆明有四百多萬人口,茶店就有四、五千家,茶葉品種有二百餘種,其茶店之多、茶葉品種之豐富,在全國實屬少見。不過,昆明茶市雖然是「百茶爭鳴」,但由於是普洱茶的故鄉,大部分的茶店還是以經營普洱茶為主。

  這種經營模式隨著安溪鐵觀音的到來被打破。兩種茶葉從此在市場經營中此消彼長,相互競爭,相互融合。普洱茶商們大呼﹕狼來了。

  「二00二年剛來昆明開店時,我們只賣鐵觀音,但是隨著普洱茶的熱銷,我們也開始賣普洱茶,這是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口味,也只有這樣,才能生存下去。」昆明茶葉交易市場的安溪仙峰茶行總經理李迴生的一句話,概括了鐵觀音和普洱兩大名茶在昆明茶市相互競爭、相互融合的經營模式。

  安溪仙峰茶行二00二年四月正式入駐昆明金實小區雲南茶葉批發市場,剛開始是一家鐵觀音專營店。但是,隨著普洱茶的被「熱炒」,他也開始銷售普洱茶,但他很看好鐵觀音的銷售前景。

  他說,鐵觀音的消費已達到了較理性的階段,價位相對透明,利潤較薄,它的銷售每年都以一定的量在增加,今年的銷售量就比去年好得多。相較於普洱茶而言,鐵觀音的口感更容易讓人接受。

  已經在昆明茶市里打滾多年的王良仙告訴記者,如果市場上只流行一種茶葉,那麼就缺少競爭,缺少一種激活。

  安溪鐵觀音集團雲南加盟經銷商陳東毅,二00四年進入市場時就同時經營鐵觀音和普洱茶。他說,這樣的經營方式是為迎合市場,鐵觀音和普洱茶誰會佔主流,是由市場和消費者來決定的,不是人為的。

  二00三年在雲南茶葉批發市場開了茗香茶廠批發中心專營鐵觀音的王新強,二00四年上半年開始經營普洱茶。問其對兩種茶的經營初衷時,他說,對鐵觀音出於情感,對普洱茶出於商業角度,哪種茶好賣就經營哪種茶,這叫在商言商。他認為,鐵觀音對普洱茶的市場是種激活。

  市場沒有永遠的老大。隨著時間的推移,市場是最有發言權的,滿足多樣化,互補優缺,才是市場運行良好的表現。這就是昆明茶市茶商們的共同看法。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