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聯合新聞網/記者 莊芳銘、簡獻宗

  「我在集集、名間都有茶園,為何名間茶園可獲茶葉進口損害救助,集集茶園卻不救助?」南投縣茶葉遭進口茶葉衝擊,茶農獲中央核定救助1.4億元,這是國內農產品第一件進口損害救助,即將於5日起受理茶農申請,但救助範圍及認定,茶農質疑聲四起。 
  縣府農業局與農委會農糧署及名間、竹山、鹿谷、南投等4鄉鎮市公所人員會商,訂定救助流程及認定模式後,救助申請尚未展開,縣府農業局人員已不斷接獲集集、國姓等未獲救助鄉鎮茶農的質問,農業局人員無奈的說:「當初已要求各鄉鎮市公所、農會提報,只有名間等4鄉鎮市提報,並非縣府差別待遇」。

  此項救助,緣於全縣1000多名茶農於4月間北上抗議,但救助基準日卻訂在半年後的10月27日,也引發諸多質疑,名間鄉陳姓茶農10天前才把位於大庄村的兩分半茶園清除,改種生薑,3萬8500元救助金也飛走了。

  陳姓茶農說,他不是不想等救助,但到底有沒有救助,茶農根本無從得知,而目前已是種植生薑季節,再拖下去就來不及了,才清除茶園,若因而不能獲救助,想想還真不甘心。

  農業局人員說,除了這些爭議,未來救助現場會勘的認定,也十分複雜,以救助金額最高,每公頃達15萬4000元的廢耕為例,難保有些已廢耕數年的茶園提出申請,如何認定?出租他人經營的茶園,救助對象是承租人?還是園主?都可能再滋生爭議。

  農業局人員說,即使是救助金最低,每公頃2萬8800元的採菁及搬運費也有爭論空間,茶樹須種植2年後才能採收茶葉,才有採菁及搬運費補助,不過茶葉種植年份很難認定,雖要求茶農切結,但未來會勘爭議很難消除。

  農業局長陳朝旺強調,這項救助是為了彌補茶農損失,從寬處理是原則,因屬首次辦理,爭議難免不斷,農業局已有個案處理的腹案,經費若須增加,會再設法爭取,不會讓茶農吃虧。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