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時電子報/彭媁琳

  普洱茶歷經半年多的瘋狂炒作之後,囤積普洱茶的大盤茶商陸續進行拋售,造成普洱茶價格暴跌,市值縮水一五○億元人民幣。近期有大陸媒體把炒作普洱茶價格的矛頭,指向了台、港商人身上。
  「中國證券報」指出,自從一九九九年台灣普洱茶市場崩盤之後,一些炒作普洱茶甚有心得的台港茶商轉戰大陸,深入雲南各大城市的茶莊、製茶廠收購能保值的老茶。由於當時中國大陸尚未興起收藏普洱茶的熱潮,不了解價值所在,因此台港茶商經常能以低價收購到珍稀老茶。

  經過三年的收購,大部分的老茶已盡入台港茶商之手,因此開始轉向重組製茶廠,藉以控制產業鏈的上游,並積極推廣普洱茶的養生價值。並且有台灣茶商聘請股票作手,來負責炒作事宜。

  而自二○○六年底開始,大茶商開始嚴格控制普洱茶的出貨量,按照特定的比例和配額出貨,致使市場上產生短缺的效果,也讓散戶誤以為出現了致富商機,拼命買進。

  但是,大茶商並不急於出脫手中的普洱茶,反而找自己旗下的小茶莊、小茶舖來批貨,讓短缺的情形更為嚴重,普洱茶的價格更是以倍數飆升。雲南龍泉茶莊的陳志東就指出,過去可以買十噸茶葉的資金,今年初最多只能買兩噸,顯然是有人在惡意炒作。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