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公民新聞平台

  泡過茶的廢棄茶葉,搖身一變竟成吸附污水重金屬物質的最佳幫手。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系教授翁誌煌發現,將廢棄茶葉經壓力鍋反覆蒸洗後磨成粉狀,能有效吸附有毒物質六價鉻(不易分解,可能致癌、造成基因突變等),吸附效率可媲美商業用的活性碳。 
  【記者林鴻祥報導】泡過茶的廢棄茶葉,搖身一變竟成吸附污水重金屬物質的最佳幫手。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系教授翁誌煌發現,將廢棄茶葉經壓力鍋反覆蒸洗後磨成粉狀,能有效吸附有毒物質六
價鉻(不易分解,可能致癌、造成基因突變等),吸附效率可媲美商業用的活性碳。
 
  翁誌煌表示,當初以「廢棄物資源再利用」、「生質廉價吸附材料」二大理念,希望開發廉價的吸附材料。在同時進行甘蔗渣、鳳梨葉等吸附實驗後,翁誌煌意外發現,廢棄茶葉吸附效果最好,相較於工業用一公斤售價新台幣卅的活性碳,廢棄茶葉不但免費,且取得方便。他說:「其中又以發酵過的最佳。」

  翁誌煌指出,這是台灣目前唯一實驗成功的個案。先將廢棄茶葉以自來水清洗、置入壓力鍋反覆蒸洗三至四次,直到澄清液無茶色,再將茶葉烘乾磨成粉狀,即可將茶葉間孔隙放大,增加吸附效能。他說,研究成果能有效解決金屬加工、電鍍等工廠鉻廢水污染。

  翁誌煌提到,研究至今已一年多,目前廢棄茶葉吸附重金屬最多能達廿天,相較剛開始只能吸附一至二小時,已是相當的突破。

  翁誌煌因研究領域與水污染相關,去年十一月曾協同其他教授在環保局協助下,成立水環境河川巡守隊,號召土木系的學生針對高屏溪進行檢測,包括水質含氧量、酸鹼值、溫度等,並將檢測結果回報環保局。他表示,學校鄰近高屏溪,學生可藉由參與巡守隊志工關懷河川,從中了解水質污染情形。

  曾參與巡守隊、中山大學環境工程所學生黃韋翔說,高屏溪為高雄引用水來源,對水質進行檢測,不但能替高雄用水把關,也能學到儀器操作方式。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