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華網(周春生 盧政 蔣俊峰)

  東莞不是生產普洱茶的地方,但全國最早投資普洱茶可能要算東莞人了,上個世紀90年代,東莞就有不少手頭有閒錢的人,開著卡車到雲南的山山寨寨收購一車皮一車皮的普洱,憑著雄厚的資本,他們收購到普洱茶之後,並不急著出手,而是“藏”過一兩年之後,再陸陸續續拋向市場,當時收購的約8元錢的一塊茶餅,過了一年的收藏時間,居然可以賣到80元。收藏普洱茶讓一部分東莞人從藏品市場掘到豐厚的金礦,同時,也使東莞成為全國最大的普洱茶交易市場,據介紹,全國幾乎有一半的普洱茶交易都在東莞進行。
  從今年6月起,東莞普洱茶價格開始狂降,不到半年時光,東莞普洱茶價格已經是降幅過半,降價之後的東莞茶市如何?普洱茶風波給善于投資的東莞人什麼樣的思考?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深入東莞各大茶葉市場進行採訪。 

緣起: 上半年普洱茶價格一路狂飆

  位于萬江區的東莞市茶葉市場,是東莞市目前最大的茶葉市場,一溜排著上百家茶葉鋪,匯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名茶和茶商。昨日,記者在這家茶葉市場一家專營雲南普洱茶店裏,看到了老板林先生。林先生從事普洱茶生意已有7年多時間,前幾年,他進入普洱茶這個商圈,看到自己所經營的普洱茶不用像別的茶葉那樣擔心壓貨,只要時間一長,放在倉庫裏的普洱茶都會有一定漲幅,比銀行利息漲得快多了。

  林先生一直慶幸自己選對了行業,普洱茶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到去年,幾乎每年都在平穩漲價。而今年上半年,普洱茶市場猶如今年上半年的股市一樣,一路狂漲,幾乎每個月都漲15%以上,這種狂飆讓林先生驚喜不已,以為普洱茶跟股市一樣,遇到了千載難逢的“牛市”,林先生毫不猶豫地把所有的資金都投到收購普洱茶去了。其實,林先生只是今年上半年普洱茶市場瘋狂之際的一個代表。像他這種,還算比較好的,有很多不懂普洱茶的,聽說收藏普洱茶賺錢,都紛紛把熱錢投向普洱茶收藏,可結果買回來之後,由于收藏方法不當,收回的普洱茶都發霉變質了,一些門外漢投資普洱茶幾十萬元、上百萬元就這樣打了水漂也不稀奇。

現狀: 普洱茶有價無市

  近日,記者在東莞的幾家茶葉市場見到,一些普洱茶商鋪門前都分外冷清。專營雲南普洱茶店的老板林先生向記者大倒苦水:我當時看到普洱茶是一路看漲,心裏暗自高興,估計今年可以大賺一把,在那個時候,把有限的資金都投入到普洱茶的囤貨上,但今年的人工工資、車費、加工費等物價上漲因素,結果是被普洱茶牢牢套住,動彈不得。比如我們上等的動海普洱茶從每箱的15公斤2.6萬元~2.7萬元降至現在的6000元~7000元,散裝的比今年上半年下降50%。

  記者連續走訪幾家賣普洱茶的茶店老板,他們紛紛訴說生意清淡,有價格卻沒市場,有的一個月都沒開過單。

思考: 面對炒作需冷靜

  東莞茶葉市場管理辦公室袁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上半年由于買的人多了,而市場供給需要一定時間,二是廣大投資者對普洱茶收藏增值的環節不是十分了解,有盲目收藏普洱茶求富的心理;導致市場跌宕起伏,從高潮漸漸趨回落,走到低谷。

  茶商李老板說,普洱茶的價格不是“喝”高的,而是炒高的。一些品牌惡炒得太高,使整個市場受傷。一些商家誇大普洱茶功效,加上炒家推波助瀾,買家成為藏家,導致普洱茶瘋漲。他認為,隨著此番價格回落,普洱茶市場會更趨理性。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