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聊天被視作人生的一大享受。然而有些飲茶者茶杯裡總積有一層厚厚的茶垢,以顯示自己是愛茶一族,有的人甚至以為有茶垢的茶具衝泡出來的茶更有味。殊不知,茶垢對人體健康是極為不利的。
   科學研究顯示,飲用水中含有一些無機礦物質和鈣、錳及有害的重金屬離子,如鎘、汞、砷等。當水加熱時,隨著水溫的升高,某些鈣、鎂離子溶解度下降,難溶鹽濃度不斷加大,當水被濃縮到一定程度時就沉澱析出。這些析出物可隨水衝泡茶而進入茶杯中,茶水會迅速氧化生出褐色茶鏽,其中含有鎘、汞、砷等多種有害金屬。而沒有喝完或存放較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的茶水,茶葉中的茶多酚與茶鏽中的重金屬物質便會發生氧化作用生成茶垢,並黏附於茶具內壁,且日積月累,越積越厚。

   有關部門曾對茶垢進行了抽樣檢驗,發現茶垢中還含有亞硝酸鹽等致癌物質,其對健康的威脅可想而知。

   水和茶形成的茶垢隨著飲茶進入消化繫統,極易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酸和維生素等結合成多種有害物質,不僅會阻礙人體對食物中營養素的吸收與消化,還會使許多髒器受到損害,如神經、胃腸、泌尿和造血繫統的病變,甚至引起人體過早衰老。為此,“善飲者”應勤洗杯,這樣纔能使茶葉這個保健飲品發揮更好的保健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