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吹起「綠色消費」風潮,食用有機蔬菜、有機肉變成時髦消費,近兩三年不僅超市紛紛設立有機專區,囊括吃的、抹的,包括統一、台塑等集團也投入宅配鮮食服務,專供中高收入族群,一年約有十五到二十億元的商機。
  強調天然、有機、無添加的食物與用品,走出傳統「呷菜人」的刻板印象,儘管價格相高出兩、三倍,仍有不少消費者願意「用高價換健康」。目前台灣農產推行的蔬果、稻米產銷履歷、台糖安心豬肉,就是走綠色消費路線。

  就連台灣摩斯漢堡因跟進日本作法,推出產銷履歷蔬菜、有機米、安心豚,又把招牌的米漢堡改使用有機米和良質米,消費者加十元就能升級成有機米堡,成本增加三成,成為今年速食業唯一賺錢的企業。
  集團方面,統一就相當看好綠色商機,除了持續走網路宅配服務,甚至推出國內第一家通過國際蛋協認證的盒裝蛋,使用荷蘭引進雞種,餵食天然穀飼料,八顆裝高達五十元,比一般貴上兩倍,但統一有機的業績今年隨樂活風成長四成。

  其他包括台塑、永豐餘生技也積極推出網路宅配生機食物的服務,專攻中高收入族群。
  超商、量販店紛紛引進冠軍米、良質米禮盒,一公斤一百五十元起跳,價格比起一斤三十元的白米貴了三倍以上,最近也是熱門話題。

  國內經營綠色商品較有規模JASONS超市,早在三年前進駐台北一○一時,便設置「Food 4 Life 」專區,集合有機、高纖等七項特殊食品專區,有機食品高達七、八百種,從油、茶、咖啡豆、零食都能找到,還首次銷售「KISS MY FACE」有機清潔用品和、洗面乳,業績成長三、四成,下月還將擴充到千種品項。

  頂好計畫進駐美麗華百貨,新形態超市「Wellcome Gourmet」也將打出有機生鮮及乾貨專區。
  愛買全台十四家分店都有有機蔬果專區,業績約成長二成;這個月進一步與農委會合作推出農畜漁產品的「生產履歷制度」,計畫年底在五分店設「生產履歷認證」農產品專櫃,強攻生鮮。

  家樂福今年有機專區達十家店,涵蓋柴、米、油、鹽等,業績成長二點五倍,驚人的成績讓家樂福計畫未來能夠全面設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