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年菜上桌,茶葉也能入菜、讓火鍋去油更健康。台大醫院營養部今年特別推出彩虹健康年菜菜單,提供民眾包括食材取向與菜單設計的建議,營養師表示,綠茶含有多酚類兒茶素,將茶葉加入火鍋中,不但抗氧化,熱量減半,加上利用多樣化的顏色挑選食物法,讓民眾吃得更健康養生。
  新年新菜端上桌,台大醫院營養部今年為民眾設計推出了彩虹健康年菜菜單,供民眾參考,在多樣化的食材部分,建議民眾可以顏色搭配的彩虹組合,春節期間可利用30到35種不同的食物每日替換,讓營養均衡。

  此外,今年還特別推出了綠茶火鍋,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表示,綠茶的茶葉或茶汁所含的多酚類,尤其是兒茶素,都是民眾熟知的抗氧化物,味道愈澀含量愈多,而將茶葉創意入鍋,不但讓食物帶茶香,還能夠養生去油、熱量又低,約只有一般偏油的湯鍋例如蹄膀、麻油雞鍋等的三分之二到一半。

  鄭金寶解釋,以四人份的鍋為例,民眾只要將兩湯匙的茶葉放入湯底中,搭配菇類、蒟蒻以及綠蘆筍、南瓜等富纖維質食材,或再加入紅棗、人蔘等中藥食材,熱量約只有四、五百大卡,脂肪含量也約占總熱量的三成,綠茶鍋又具有抗老防癌功效,讓新年從養生年菜新口味健康的開始。不過,營養師提醒,如果有腸胃不適問題的民眾,茶類較為刺激,例如胃潰瘍患者,就建議不宜食用。

  至於慢性病患者,營養師呼籲,要把持低鹽少油低糖等原則,例如香腸火腿和板鴨等高鹽分的年菜,含鈉量高,易使血壓上升,應該多攝取蔬果取代。  (徐韻翔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