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才蔚、陳俊穎/廈門報導 

  大陸雲南普洱茶近幾年來造成旋風。在瘋狂搶購下,普洱茶身價水漲船高,甚至有茶磚叫價一塊10萬人民幣。喝普洱茶變成流行時尚的代名詞,甚至在福建出現「普洱大戰鐵觀音」的現象。
  不管是茶餅、茶磚,在壓製過程中可以創作出各式花樣,變屏風、還可以變足球,造型千變萬化的普洱茶成為大陸茶市場新寵。在買家全力追捧下,陳年普洱成為奇貨可居,但是坊間刻意作假,以過度發酵或是刻意發霉所創造茶色的假陳年普洱也不少,不想當冤大頭,就得聽仔細!

  茶葉業者涂麗華:「很多普洱茶外面感覺很漂亮,不過剝開後裡面卻是碎碎的,而普洱茶要喝剝開來喝才好。」
 
 很多人喝過普洱,但是沒看過普洱茶樹,就是種出普洱茶的喬木,好的普洱不只沒有霉味,茶色也不是深黑色而是琥珀色;屬於發酵茶的普洱,更有一種類似紅茶的後韻。事實上,普洱不只有熟茶還有生茶。涂麗華:「原來有一種叫普洱生茶,這種是雲南大葉種綠茶,直接做完後就可以壓成餅,這是生茶。」
  
  普洱從雲南到福建也引起旋風,在鐵觀音的故鄉,上演普洱大戰鐵觀音的戲碼。涂麗華:「追求時尚認為這是時尚,好像不喝普洱,有點落伍了,很多閩南人還搞不清楚,普洱是怎麼一回事,好像有點一窩蜂的感覺。」
  
  不管喜歡哪一種茶,重點是別挑到假茶,得找有信譽的茶行,才能讓喝茶成為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