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委會主委蘇嘉全昨天上午頭戴一頂漁夫帽,在去年漂鳥營學員的陪同下,宣布今年的「漂鳥計畫」包括漂鳥營、築巢營、大專營開跑,年齡介於十八至卅五歲之間的學生及社會人士,都可報名體驗當個牧童、農夫或漁夫。
  今年的漂鳥營在桃園、台中、花蓮等八個縣市的農業改良場辦理,內容有花卉栽培、採茶製茶、牧場體驗、有機農業、水產養殖、水果冰品製作、擠羊奶、優酪乳製作等,適合有興趣、但沒經驗的農業新手參加。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也增加漁業體驗的營隊,帶領漂鳥們體驗捕魚、殺魚、製作釣竿、魚市拍賣。

  去年的漂鳥,今年可以開始築巢。農委會也針對去年的「老」漂鳥們舉辦築巢營,進一步學習農業經營,內容包括土壤管理與堆肥製作、病蟲害防治、休閒農業經營、蘭花產業經營、石斑魚養殖、花卉產銷。農委會表示,去年的第一批三四○位都市漂鳥裡,有超過三百位希望今年繼續體驗農家的生活。
  想體驗農家生活,但又擔心把手磨破的大學生,可以參加農委會委託台大、中興、嘉義大學、屏科大、海洋大學、宜蘭大學、台東大學辦理的大專生農業體驗營,內容有休閒產業,預定招收四百位有志瞭解台灣農業現況的大專生參加。

  上述漂鳥營、築巢營、大專營共計九五梯次,每梯次三天,總計招收二千一百個名額,報名費五百至三千五百元不等,相關訊息可參考農委會漂鳥營網站http:straybirds.coa.gov.tw。
蘇嘉全表示,台灣的農業漂鳥還可以飄洋過海到國外取經,農委會今年將選派六位參加漂鳥計畫的學員到日本見習。

  有幾位去年的漂鳥營學員已經決定後半輩子要當農夫。正值壯年的陳瑩聰先生去年九月辭掉工作到桃園縣的蔬菜產銷班當班員,就算日薪只有一千元,也甘之如飴。他說,看到自己種出的蔬菜,心裡的喜悅難以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