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璨園有一項產品為佳葉龍茶,但更多人詢問何謂佳葉龍茶,以下為你做個簡單的簡介。
  所謂佳葉龍茶或叫加碼茶或稱 GABA–TEA ,就是一種含高量γ—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的天然茶葉新製品,γ—胺基丁酸英文簡稱GABA,所以佳葉龍茶又稱GABA茶,日本人習慣稱之為ギャバロン( Gabaron tea ),由於這種茶喝起來非常順口,所以日本人又稱為「順口茶」,又因喝了這種茶令人元氣十足、精神百倍、不易疲勞所以日本人又稱之為「打氣茶」,在中國大陸則稱為「金白龍茶」
  
  佳葉龍茶具有良好的降血壓和解酒保健功效,很早就有許多研究報告證實,再加上佳葉龍茶由於加工簡易和製造成本低廉等特徵,因此在日本佳葉龍茶早已是商品化大量生產。一般正常製造之茶葉,包括不發酵茶(如綠茶、煎茶、龍井茶)或部份發酵茶(包種茶、烏龍茶)及全發酵茶(紅茶),甚至後發酵茶(普洱茶)皆不含或僅含少量之γ—胺基丁酸,而佳葉龍茶每百克乾重至少含150毫克以上之γ—胺基丁酸,日本商品化之佳葉龍茶其γ—胺基丁酸含量標準是以150mg﹪(乾重)為最低標準,換言之,要達到商品化佳葉龍茶其γ—胺基丁酸含量至少需含150mg﹪以上。佳葉龍茶之發現,最早(1987年)是由日人津志田博士研究茶樹胺基酸代謝變化時,無意中發現,津志田博士發現當新鮮茶菁處於長時間嫌氣狀態(無氧發酵)下,會產生高含量之γ—胺基丁酸,由於γ—胺基丁酸具有良好保健功效,於是立即引發日本許多學者之重視與興趣,很快的日本於第二年(1988年)就開始積極進行如何製造佳葉龍茶之研究,同時並進行有關佳葉龍茶降血壓功效之動物試驗,而於同年日本就有商品化佳葉龍茶上市。

  佳葉龍茶除了含高量之γ—胺基丁酸外,另一最大特徵為也含極高量之丙胺酸(Alanine)。一般正常製造之茶葉,由於皆在有氧的狀態下製造,所以含較高量的麩胺酸(Glutamic acid)和天門冬胺酸(Aspartic acid),而只有極微量的丙胺酸和γ—胺基丁酸,但佳葉龍茶由於是在無氧狀態下進行長時間嫌氣發酵所製成,其化學成份剛好與在有氧狀態下製成之正常茶葉呈相反結果,即麩胺酸和天門冬胺酸明顯減少,而γ—胺基丁酸和丙胺酸則呈8~10倍的增加。經多年的研究,目前已證實佳葉龍茶中之γ—胺基丁酸,主要是由茶菁鮮葉中原來存在之麩胺酸轉變而來,丙胺酸則是由天門冬胺酸轉變而成,即:麩胺酸→γ—胺基丁酸 ,天門冬胺酸→丙胺酸。換言之,佳葉龍茶所含之高含量之γ一胺基丁酸和丙胺酸,都是由茶菁原料天然成份轉變而成,絕非外在人工添加之化學成份,所以絕對是一純天然的茶葉新製品。


(資料來源 /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 文 / 林木連、蔡永生、陳國任)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