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葉龍茶之降血壓功效 
  γ-胺基丁酸(GABA)很早就被發現是脊椎動物交感神經系統細胞結合點之抑制性神經傳導物(Inhibitory neurotransmitters),由於GABA對交感神經系統具有調節作用,因此在脊椎動物之心血管功能扮演重要角色。γ一胺基丁酸也是一種天然非蛋白質胺基酸,普遍存在於自然界動植物中。在人體中,遠自1950年代醫學界就發現GABA存在於人體之小腦皮質和脊髓及視網膜中,1984年,Petty等人測定正常健康人體中血漿GABA之含量,結果平均為62.9±1.4ng/mL。而GABA具有降血壓之功效也遠自50年代末期就被發現。GABA為何可以降血壓之機制據推測與GABA可以阻斷末梢神經傳導活性有關。1960年代,Stanton發現GABA對不同種類動物降血壓達20%時所需濃度,每公斤體重之動物,狗需11微克(ug)、兔子需19微克、豬需174微克、貓需96毫克。佳葉龍茶具有降血壓功效之研究,最早則有日本人大森正司等人之研究。大森正司研究結果顯示,對原發性高血壓老鼠餵食佳葉龍茶具有明確之降血壓功效,遠比餵食綠茶或去離子水(對照組)效果為佳,餵食佳葉龍茶只要三個星期後,血壓至少可降25~30㎜Hg以上。另對人體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以經醫院明確証實為高血壓患者且每日需服降血壓藥物的成年男性13人為試驗對象,經停服降血壓藥後改喝佳葉龍茶,每天喝3杯佳葉龍茶(一般袋茶量,分3次不定時飲用),二個月後結果顯示,13人中有7人具有明顯降血壓功效,這結果充分表示佳葉龍茶對人體亦具有顯著降血壓功效,且被醫界所公認。另一組則以未醫院診斷為高血壓患者的15人為試驗對象,結果也顯示,15人當中至少有8人具有顯著降血壓功效,而且證實沒有副作用,且喝了佳葉龍茶後,普遍感覺較舒適及不易疲勞和頭疼等症狀。

  另1995年Yasuhiko等人在「美國高血壓會誌」所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對餵食高鹽飲食所引發之高血壓老鼠,以每日攝取平均約4毫克GABA量之佳葉龍茶,三組老鼠中,喝佳葉龍茶的老鼠血壓最低(176±4㎜1Hg),其次為綠茶組(193±5㎜Hg),再次為對照(飲用水)組(207±9㎜1Hg),這結果顯示高血壓老鼠,只要喝佳葉龍茶4星期後,血壓就可降達30㎜Hg以上之顯著效果,另一組試驗則以每日平均攝取較低量(約1.8毫克的GABA)之佳葉龍茶為對象(年輕幼鼠),4星期後也顯示喝佳葉龍茶之老鼠血壓明顯降下來。此試驗之重要結果,不僅明確認定佳葉龍茶具有良好之降血壓功效,且對高鹽飲食所引發之高血壓亦具降壓效果。這是一篇非常值得參考的試驗研究,充份顯示佳葉龍茶之降血壓功效。此外,從70年代至80年代末期還有很多純GABA胺基酸對神經傳導系統之醫學研究報告,這些研究報告也皆証實GABA可以降血壓之功效。
 
  而2000年4月的研究報告則發現,佳葉龍茶不僅可以降血壓,且對高鹽飲食所導致之腎臟機能之損壞具有積極性保護功能,日本的一批學者研究發現,高鹽飲食(添加5%食鹽)之老鼠如果未喝佳葉龍茶,到第9週後,老鼠會因高血壓和腎臟機能之損壞而一隻隻死亡,直到第14週,老鼠全死光,然而若同樣高鹽飲食但有喝佳葉龍茶,老鼠全部存活下來,且血壓也較低,最重要的是觀察腎臟切片組織顯示,未喝佳葉龍茶之老鼠,腎小球會腫大,腎細尿管會萎縮硬化,腎機能損壞嚴重,而喝佳葉龍茶之老鼠腎組織甚至比對照組(未添加高鹽飲食)良好,另1992年台灣學者也證實喝佳葉龍茶確實可以降血壓,最近(2001年)中國大陸湖南茶研所與湖南老年醫院的臨床合作研究顯示,以五十個高血壓患者案例(二十五個為對照)證實高血壓患者,只要每天二包(十克)佳葉龍茶,即可有效降低血壓並可改善諸多高血壓不適症狀,如頭疼、頭昏等症狀,且完全無副作用。佳葉龍茶降血壓機制之研究,中國農科院茶研所最新的研究報告已證實(2001年),不論胞內或胞外試驗皆證實GABA具有良好的抑制血管升壓轉換酵素(ACE)之作用,固此具良好降血壓功效,另由於GABA和兒茶素的相乘效果,使佳葉龍茶降血壓效果呈驚人的相乘效果。至於GABA在動物體內的代謝機轉也已發現,是由胃-肝臟-腎臟-腸和舌下腺-腺-腦兩條途徑,主要代謝物為γ一羥基丁酸(GHBA),這種成份同時亦具降血壓功效。總而言之,截至目前,確實有很多充分的研究報告證實,佳葉龍茶具有良好之降血壓功效,甚至對腎機能具有保護功效。
 
(資料來源 /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 文 / 林木連、蔡永生、陳國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