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葉龍茶之解酒功效 
  佳葉龍茶除了具有良好的降血壓和保護腎臟機能功效外,另一特點為具解酒和預防宿醉之功效。一般人血中酒精濃度達0.2%時,已呈微醉狀態,達0.3%時走路會漂浮不定且意識開始模糊,若達0.4%則會喪失記憶且昏睡,達0.5%時則可能導致死亡。然而酒精代謝後產生之乙醛其毒性更強,遠甚於酒精上千倍以上,即只要微量的乙醛即可令人產生頭痛、暈睡、噁心等宿醉現象。

  由於佳葉龍茶另一特徵是也含極高量之丙胺酸,高含量的丙胺酸是被推測為佳龍茶具解酒和預防宿醉之主因。經試驗結果得知,當老鼠在飲酒前30分鐘喝佳葉龍茶者,其血中酒精不僅快速被分解代謝,且血中酒精濃度遠比未喝佳葉龍茶者低20~30%,另以過量飲酒試驗發現,喝佳葉龍茶之老鼠可以抑制肝臟細胞壞死,但未喝佳葉龍茶者其肝臟細胞則會因急性酒精中毒而壞死。

  對人體試驗則顯示,喝酒前先喝佳葉龍茶,其血中酒精濃度亦遠比未喝佳葉龍茶者為低20~30%,且喝佳葉龍茶者只需3個小時內血中酒精濃度就逐漸消失,而未喝佳葉龍者至少需5個小時以後血中酒精才會逐漸消失。因此,如何預防宿醉,建議最好在飲酒前30分鐘先喝佳葉龍茶(約5克泡200㏄沸水)其解酒效果最佳。另從富含GABA的發芽米試驗中也證實,GABA確實具有促進酒精代謝之功效。

(資料來源 /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 文 / 林木連、蔡永生、陳國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