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葉龍茶的相關研究
  高血壓號稱隱形殺手一直是我國十大死因之一,也是威脅國人健康並導致高死亡率之重要因子,据調查台灣地區有近400萬人口罹患高血壓。高血壓的成因非常複雜且未明,一般可分成兩類,一是可檢查得出原因並可根治之次發性高血壓(又稱續發性高血壓),一是檢查不出病因之原發性高血壓(又稱本態性高血壓),大部份的高血壓症皆屬原發性高血壓(九成以上),而一般中年以後所得之高血壓也幾乎都是原發性高血壓。高血壓之危險性除易併發腦中風導致高死亡率外,最大的威脅是易導致許多併發症,包括腦(出血、梗塞)、眼睛(網膜出血、水腫)、血管(動脈破裂、閉塞)、心臟(肥大、狹心症、心律不整、梗塞)及腎(衰竭、微血管硬化、尿毒症),由於原發性高血壓無法根治,僅能靠藥物或非藥物之長期控制,所以一旦罹患高血壓最大的麻煩就是必須長期抗戰。佳葉龍茶業已經許多科學試驗證實具有良好之降血壓功效,又由於是純天然製品,經雙盲試驗法証實絕無副作用,再者其化學成份與一般天然茶葉無異,所以絕對是一良好之天然保健飲料,而對一般正常人與低血壓雖患者,經試驗證實喝佳葉龍茶也無害,反而可保護腎機能之功效。佳葉龍茶除了可當做一般高血壓患者日常保健飲料外,另也可當做常人預防宿醉及解酒之用,又最重要的是,佳葉龍茶是一加工極其簡易及製造成本非常低廉的新型態保健茶(遠比傳統包種茶和烏龍茶之製造節省勞力與物力許多),所以應具有相當發展之潛力。

  另近年來GABA已被證實是中樞神經系統最重要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GABA的功用最主要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當GABA受體神經細胞退化或改變GABA功能,會導致許多精神症狀之疾病,典型的如癲癇(Epilepsy)、遲發性運動障礙(Tardive dyskinesias)、睡眠異常(Sleep disorders)及酒精中毒(Alcoholism)和Huntington病症、、、等。而近來許多動物試驗與臨床試驗也證實,GABA是腦中最安全又安定之鎮靜劑,腦中高濃度的GABA有助人體紓緩許多精神不適症狀,如精神不安、焦躁、憂鬱、抗壓力低、失眠…等,適量的補充GABA,則具有降血壓、紓緩更年期障礙、止痛及促進生長激素分泌之功效,日本學者更證實GABA對腎機能有活化作用,及對肝機能有促進改善之功效。由於已有大量研究報告證實GABA之生理機能,因此富含GABA之純天然食品,或利用生物技術產製之高劑量GABA製劑,或其再加工利用之新製品,被認為是現代人最佳的保健食品與日常營養補充劑。
 
最新的有關GABA的生理機能研究,目前已證實包括:
1. GABA可以降血壓(抑制血壓上升)
2. 臨床醫學研究,可以改善腦中風或腦動脈硬化後遺症所引起之頭痛、耳鳴、食慾降低…等障礙。
3. 促進腦血管流量及代謝機能。
4. 利尿作用和促進血管擴張,達到降血壓功能。
5. 可以紓緩更年期或老年人失眠、憂鬱、自律神經失調、記憶障礙…等。
6. 促進身體鹽分排泄,防止腎基底細胞壞死,進而達到腎機能改善和保護作用。
7. 降低肝功能指數ALP(alkaline phosphatase)和GPT(Glutamic Pyravic acid Transaminase),活化肝功能。
8. 促進酒精代謝,預防宿醉,減輕酒醉不適狀。
9. 抑制脂肪肝及肥胖症。
10. 具消臭效果,包括體臭、老人臭、口臭、生理臭、尿臭…等。

因此,在日本已將富含GABA食品大量應用於學校營養午餐中,另除醫藥用外,一般食品和健康食品都已廣泛應用。常人GABA一般每日建議用量為十~三十毫克。而目前已知富含GABA的純天然食品,主要有佳葉龍茶、紅麴、發芽米、發酵大豆、桑葉、甲魚和中藥黃耆等。佳葉龍茶是最早被研製出來富含GABA的純天然茶飲,紅麴則已經衛生署核准為「健康食品」,發芽米從日本風行回台灣,於二00二年七月正式在台灣商品化上市,這些產品皆以標榜富含GABA及其保健功效為訴求。但這些純天然食品仍以佳葉龍茶含GABA量最高,而且也最容易飲用,另佳葉龍茶除含高量GABA為特徵外,值得注意的是它亦保留茶葉原來抗癌、抗氧化、抑菌等功效,因此可說是具多重保健功效之純天然茶飲。


(資料來源 /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 文 / 林木連、蔡永生、陳國任)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