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崇尚樂活主義,連吃下肚的食物都很講究,路上的有機商店也愈開愈多,但消基會檢測10件購自有機商店的水果發現,有2件含有農藥殘留,分別是購自大環淨健康生活 (北市民生西路)的芭樂與有機家園的葡萄,該會董事長程仁宏強調,業者應將檢出農藥的水果下架,維護消費者權益。
  有機商品近幾年相當熱門,價格也比一般商品還要貴,但有機商品曾被檢出含有農藥殘留,或非有機商品以「有機」之姿出現賣場,讓消費者很困擾。消基會為了解有機水果是否有農藥殘留,抽測10件市售樣品,送由農委會藥毒所配合辦理農藥殘留檢測,並在今(13)日公布檢測結果。

  程仁宏指出,檢測發現,有2件樣品含有農藥殘留,分別是購自大環淨健康生活的芭樂,檢出陶斯松0.02 ppm(陶斯松安全容許量1ppm)」;而有機家園的葡萄則檢出三氟敏0.07 ppm、達滅芬0.09 ppm(三氟敏安全容許量1ppm草案公告中;達滅芬安全容許量1ppm)。

  消基會說,購自編號大環淨健康生活的芭樂沒有認證標誌,但包裝袋上有生產者資料及驗證單位資料;至於購自有機家園的葡萄,在樣品包裝袋上註明為有機產品,但無驗證標章。

  消基會調查發現,大環淨健康生活所販售的芭樂(生產單位:劉建民),經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查明,並非其協會驗證合格農友;而有機家園販售的2號葡萄(生產單位:游振園)驗證單位並非慈心有機,且在95年6月29日,被台灣省有機農生產協會驗出產品含有農藥殘留,已取消資格,須於一年後才可重新提出申請。
 
 程仁宏指出,有機商品出現不少亂象,除了有機商店販售非有機商品外,還出現非有機商品仿冒有機認證,甚至只要自稱有機商品,價格就會翻2倍,消費者儼然花大錢,還可以買到含有農藥的商品。
程仁宏說,立法院雖然已通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規定,謊稱有機最高可罰30萬元,但因2年後才會開罰,現在處於「空窗期」,消費者更要小心。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通過驗證有機商品的單位有美育自然基金會(MOA)、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臺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FOA)等4家,提醒消費者購買前要睜大眼睛看仔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