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效應,造成台灣連續兩年暖冬,卻為台灣的茶農帶來商機。農委會茶葉改良場統計發現,暖冬生產的四季春「冬片茶」今年盛產,清雅甘甜的滋味在市場上大受歡迎,茶農收益成長20%。
  茶業改良場表示,一般茶園一年可依四季採收四到五次茶葉,但有些茶品種受到暖冬影響,會忘了身處冬季,還繼續吐芽生長,南投縣名間和竹山等中低海拔茶葉產區的「四季春」茶正是這種暖冬茶的代表。

  茶改場茶作課表示,一般茶在冬茶採收後,幾乎呈休眠狀態,但四季春對溫度較不敏感,在冬茶採收後80至120天時,茶樹會再吐新芽,可增採第六至七次,因此俗稱「冬片仔」又稱為「六水或七水仔茶」。

  這兩年因為暖冬效應,名間和竹山茶區的冬片茶也跟著盛產。茶改場統計,以前南投冬片茶的生產面積只有100公頃,但這個冬天已多達500公頃,不少茶農改種四季春生產冬片茶,收入增加20%,因暖冬帶來商機。

  茶改場指出,四季春的冬片茶滋味甘甜滑潤,不帶苦澀,香氣清香優雅,目前產地一台斤約一千元,得獎的特等茶約五、六千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