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唐代劉貞亮的《茶十德》中曾經對綠茶進行了精要的概括,稱“以茶嘗滋味、以茶養身體、以茶驅腥氣、以茶防病氣、以茶養生氣、以茶散悶氣、以茶利禮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可雅心、以茶可行道。”而現在,綠茶這一備受國人鍾愛的飲品,也得到了歐美人的追捧。美國癌症研究所科學家3月4日刊文披露,綠茶抗腫瘤的能力遠比他們想象的要大。
  研究的領導者,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環境醫學院院長托馬斯·A·加西維茲教授介紹說,在綠茶中含有一種綠茶活性萃取成分──兒茶素,它能作用於在體內普遍存在的一種蛋白上,並能十分精確地到達抗腫瘤藥物不能顧及的部位。“獨特的生物化學特性使綠茶的保護作用遍及多種不同的細胞,以致對多種與人發生腫瘤有關的致癌物包括黃麴黴素、氨基酸高溫裂解産物、脫氧核糖核酸損傷等均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從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了綠茶對預防腫瘤作用的研究。來自日本、韓國等其他亞洲國家的資料也曾一致認爲,綠茶能降低乳腺、前列腺、膀胱、結腸、胃、胰腺和食道腫瘤發生的危險,但這次新的科學研究發現則表明,兒茶素還能在癌症發生的最開始階段,有效地抵抗許多不同腫瘤。“但是紅茶、烏龍茶可能起不到這樣的效果,普通綠茶茶葉在氧化之前即進行烘培,所以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的量遠比前者要高。” 

  不過,美國癌症研究所調查卻顯示,將近7/10的美國人稱他們很少或從不喝綠茶。“而其實,每日飲用適量綠茶(比如2─3標準杯),就能很好地幫助我們增強抵抗腫瘤的能力。因此,堅持每天品點清香的綠茶,不僅是一種讓身心愉悅的享受,更有助於我們遠離癌魔。
  
來源:《生命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