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國經濟網

  本週末,廣州市民將有機會一睹五件與“茶”有關的國寶。

  記者昨日從荔灣區南方茶葉市場了解到,珍藏于故宮博物院的清朝普洱禦茶“萬壽龍團”已走出深宮,本週末將抵達廣州!這份重2.5公斤、市場估價超過580萬元的禦茶是經故宮博物院特批“出宮”的,此次將在國內8座城市停留。為保安全,組織方為它以及一同前來的另外四件國寶買下了1999萬元的鉅額保險。
五件國寶週末抵穗

     據悉,“萬壽龍團”將於本月30日來到廣州。昨日下午,南方茶葉市場的有關負責人已經出發前往上海,迎接禦茶。

     屆時,除了這個已有一百多年曆史的“萬壽龍團”外,市民還能看到清朝雍正皇帝禦批設“普洱府治”的進貢清單、欽點普洱茶為貢茶的奏折,以及當年貢茶實物茶餅、茶膏各一款。這五件國寶還將參加“百年貢茶,回歸普洱”廣州恭迎瞻禮系列活動。為保安全,組織方為團茶、茶餅、茶膏三件國寶買下了1999萬的鉅額保險。

特批“出宮”遊九市

     據活動組織方負責人艾上榮介紹,1963年文物部門清理故宮庫房時,發現了2.5噸的普洱茶,“萬壽龍團”就在其中。“當時發現的茶葉中,綠茶等其他茶種許多因保存不善而成為粉末,只有普洱茶保存最為完好。”艾上榮說。

     這次向故宮博物院“借”茶的是普洱茶的故鄉——雲南省思茅市。據了解,思茅市於今年1月21日經國務院批准,改名為普洱市,並將於4月8日正式掛牌。正是在此背景下,普洱市與故宮博物院簽訂了借展協議書,把“萬壽龍團”等五件與茶有關的國寶借出博物院。其中“萬壽龍團”的借展期只有3個月,6月18日它將再度回到故宮。而其他四件國寶的借展期則相對較長。

     在這次主題為“普洱回歸”的活動中,五件國寶從北京啟程,經天津、濟南、上海、杭州、福州、廣州、南寧、昆明八座城市,最後回到普洱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