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網訊】人的體質有燥熱、虛寒之別,而茶葉經過不同的製作工藝也有涼性及溫性之分,所以體質各異飲茶也有講究。常見的茶葉主要分為綠茶、清茶(包括烏龍茶、鐵觀音、大紅袍)、紅茶、黑茶(普洱茶)等幾大類,其特性如下: 
綠茶:過敏體質喝綠茶易嘔吐。中國大部分名茶都為綠茶,由於製作工藝中沒有發酵環節,所以營養成分較之其他類高,但葉綠素含量也較多,對腸胃刺激較大,胃潰瘍病患者不能喝綠茶。 

鐵觀音:空腹不能喝。鐵觀音屬半發酵茶,由於發酵期短仍偏寒性,消脂促消化功能突出,而且茶香特別濃郁。但空腹不能喝鐵觀音,否則,易醉茶。 

烏龍茶:須用100℃開水沖泡。烏龍茶不寒不熱,辛涼甘潤,是一種中性茶,適合大多數人飲用。因茶葉較粗老,須用100℃的開水沖泡。 

大紅袍茶:溫而不寒不傷胃,滋味醇厚,香氣濃郁,飲後齒頰留香,經久不退,沖泡9次後,還有原茶的桂花香味。 

普洱茶:性溫和醇厚,有暖胃、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長期飲用對減輕動脈粥樣硬化和預防心血管疾病有效。 

來源:北京青年報

注:【大公網訊】或【大公專訊】為本網即時新聞,非引自《大公報》,敬請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