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大紀元新聞網/文※張小米

  近年來,有很多有抗氧化作用的食品與產品備受歡迎,綠茶就是其一。事實上,綠茶所包含的多種成分,對美容、減肥、保健和預防疾病都相當有效,可說是最簡單、最經濟的養生之道。
  人體新陳代謝的過程,如果經過氧化,就會產生大量自由基。而自由基容易使細胞老化,造成損傷。某些腫瘤的發生也和自由基過高有一定關。中醫臨床用綠茶治療疾病,起碼有上千年歷史,具有一定效用。

  茶葉中含有的咖啡因是茶苦味的來源;胺酸(胺基酸)則是綠茶甘甜味的關鍵;而在眾多成分中以兒茶素最為重要,它也是茶中澀味的來源。

  許多研究指出,綠茶內的多酚類物質-特別是兒茶素成份,能夠清除自由基及提供強力的抗氧化作用。茶多酚可溶解於水中,即使煮沸一小時也不容易消失。但是,發酵過程會破壞茶多酚,所以完全不發酵的綠茶與半發酵茶,比起全發酵的紅茶有更多的茶多酚。

喝綠茶有哪些好處呢?

1、綠茶中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溶解脂肪、化濁去膩,防止脂肪積滯體內;而維他命B1、C和咖啡因能促進胃液分泌,有助消化與消脂。葉皂棄也能為苗條加把勁兒。此外,綠茶可增加體液、營養和熱量的新陳代謝,強化微血管循環,減低脂肪沈積體內。

2、日本昭和大學細菌學教授島村中勝指出,綠茶有防止流行性感冒病原體與人類細胞結合的抗菌效果,不論使用綠茶漱口或直接飲用都有防止流行性感冒的作用。

3、人體的氧化作用會促使癌症、動脈粥狀硬化症、發炎反應和老化的發生。綠茶中富含的多酚類-主要是兒茶素(Catechin),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可阻斷一連串的氧化反應,避免DNA和細胞氧化。所以具有防止癌症及高血壓的功效。

4、頻繁且長期地曝曬日光下是皮膚提早衰老和出現皺紋的主要原因;而綠茶含豐富抗氧化的維生素C與維生素E,加上茶多酚類的抗氧化作用,多喝綠茶便能有美白及抗氧化作用,並能夠減緩因老化引起皮膚損害。

5、綠茶能夠幫助改善消化不良的情況,也有抗菌作用,比如由細菌引起的急性腹瀉,可喝一點綠茶減輕病況。有時候綠茶還被用來治療急性傳染性肝炎和急性與慢性胃腸炎,它對肝功能的恢復也有幫助。

6、綠茶能抑制鏈球菌和其他細菌在飲食後於牙齒表面沈積的不潔物上生長,從而維持牙齒健康、預防口臭。

7、經常飲用綠茶可以預防癌症,而日本的研究發現,每天喝十杯綠茶,可以減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