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大公網

  茶湯入饌十分普遍,廣東人喜用淡普洱茶淘飯或煮泡飯、浸飯焦食,民間認為有消滯健胃之食療功效;潮汕人與福建人喜鐵觀音、烏龍,用茶湯做湯底煮米粉,以茶湯浸鮮蠔、蚌貝類十分普遍,喜其茶味亦取其清心提神的功效;江浙人則愛綠茶,馳名菜式龍井蝦仁外,綠茶美饌數不勝數,取其清熱生津、祛濕利尿的食療功效。
  茶葉味甘苦、性涼,入心、肺、肝、脾、腎五經,中醫認為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清心提神、祛濕、利尿、消食、止瀉的功效。現代研究認為,茶葉所含物質茶多酚更能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癌、提升免疫力。平日除了適當多喝茶外,不妨以茶入饌,炮製美味有益的食療享用。 

  筆者推薦一味簡單易做的茶湯豆腐,材料可預先備存─包裝嫩豆腐,置冰箱內隨時取用。湯底亦可根據個人口味,普洱、鐵觀音、烏龍、綠茶,甚至紅茶皆可,但以淡普洱和綠茶味道較佳。配料亦視乎個人喜好,用鮮菇、青豆、雜菜、芹菜或芫荽,甚至可加入新鮮蝦肉粒。如喜歡較惹味,還可以準備些靚麵豉醬。 

  製法簡單,豆腐切成四方塊隔水蒸四分鐘取出候片刻壓擠去水分放碗中備用;再以沸水半杯泡茶葉(不宜過濃),取茶湯慢火煮滾,落味醂或鰹魚汁(日本超市有售),也可用中式魚露或罐頭雞湯調和試味,放入配菜(鮮菇或青豆,或蝦粒)略滾,即可淋在豆腐上,撒葱花或芫荽、香芹粒等,略放少許麵豉醬(不放醬料味道更清香),即可供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