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新華網北京頻道

  近年來,北京等地市場普洱茶消費急劇升溫,而且越是陳年老茶,價格越高,賣得越好。對此,北京市消費者協會、北京市茶業協會3日提醒消費者:普洱茶並非越陳越好喝。 
     據調查,目前普洱茶市場出現了一些令人憂慮的問題:一是以次充好。有些茶外表用的是好茶,但其內部卻是茶 頭、茶末等劣質茶,有的甚至改換包裝,將次茶冒充好茶出售。二是以新充老、虛標年份。有的將不適合做普洱茶的原料或新茶,通過人工發酵的方式使之變色,冒充老茶銷售。三是過度宣傳收藏普洱茶的保值、增值作用,將其稱為“能喝的古董”,卻回避其潛在的風險。四是存在過度包裝,價格虛高等現象。 

     據業內人士介紹,普洱茶是雲南特有的地理標誌產品,其原材料必須是符合普洱茶產地環境條件的雲南大葉種曬青茶。普洱茶分生茶和熟茶兩種,生茶一般均是緊壓茶,外形色澤墨綠,香氣清醇持久,滋味濃強,湯色黃綠明亮,葉底肥厚、黃綠、勻整,而熟茶有散茶和緊壓茶,外形色澤紅褐,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紅褐、勻整。品質好的陳年普洱茶的確比新茶好喝,但保存條件相當嚴格,如果與有異味的物品同時存放,或者溫度、濕度等條件不合適,茶葉就會產生異味、甚至發黴變質。 

  專家提醒消費者,普洱緊壓茶每塊均有包裝紙,並明示廠名、廠址、產品名稱、凈含量、生產日期、品質等級、產品標準號、貯藏方法等,2007年起生產的緊壓茶包裝紙上還應有QS標識。購買普洱茶時,應打開包裝紙看外形是否符合上述品質特徵,有無黴點、雜物,原材料茶葉壓制是否均勻。若條件允許,應開湯沖泡,看湯色是否清亮,湯色清亮者品質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