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時電子報╱朱立群
 
  暖冬效應讓今年春茶收成狂減,估計全國掉三分之一,又以已採收的「碧螺春」最慘。且因品質可能受影響,農委會茶改場文山分場場長蔡又任預估春茶零售價格會「暴跌一半」。
  農委會茶改良場研究員陳玄表示,暖冬現象讓今年春茶提早發芽,但又因後續高溫不夠(攝氏十五度最適),使得已發芽的茶樹發育不良,能採收的茶青有限。陳玄說,往年春茶都在清明節後採收,因暖冬關係,今年提早到清明前進行。
  蔡又任預估,今年春茶價格將從往年每台斤一五○○元暴跌到八百元,又以已收成完畢的「碧螺春」最慘,必須面臨春茶市場第一波考驗。
  茶農已嚴重感到生活壓力。黃文雄老先生六十歲,與妻子兩人守著台北縣三峽鎮一公頃大的碧螺春茶園,往年可收成八百台斤茶青,今年只有二百台斤。他說,「去年中秋節前後天氣太乾,傷到茶樹的皮膚,暖冬又讓茶葉長不好,今年差太多囉!」
  黃文雄說,他在一公頃的碧螺春茶園裡,種了一萬棵茶樹,但真正能採收的只有五千棵。更讓黃文雄難過的是,雖然今年收成二百台斤,但茶青烘乾製成茶葉後,實際只剩下五十台斤,就算能夠賣到每台斤一千元,還是慘賠,區區五萬元收益,還無法打平肥料成本。三峽鎮其他茶農也叫苦連天。茶商也被波及,往年茶青每台斤一百元上下,今年產量少,物以稀為貴,茶農賣給製茶廠價格喊到每台斤一五○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