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自立晚報/記者郭泰淵

  由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指導,「台灣茶協會」主辦的「天上人間‧心靈饗宴」主題茶會活動,四月七日上午十時將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熱鬧登場。超大型台灣首見的主題茶會-「天上人間 心靈饗宴」,要請全民一起來品嚐台灣優質好茶,並體會台茶文化的真善美。
  當天上午十一時在大安森林公園主軸廣場(近新生南路9號出口)首先舉行「別開生面的茶祭開幕典禮」,邀請立法委員高建智、行政院農委會主委蘇嘉全、銓敘部朱武獻部長、台北市長郝龍斌、農糧署長黃有才、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林木連場長、人間福報社長柴松林教授等長官及貴賓蒞臨指導,以山泉水澆灌茶樹,象徵台茶生生不息,永續發展,讓所有參與者均能沐浴在茶湯的芬芳中,共霑喜悅。隨後並邀請貴賓與現場民眾進行有趣的「喝茶大車拼」、製茶體驗、特色茶品茗等各項活動。

  主辦單位為了讓全民能夠參與茶會,將茶道及茶藝的內涵,落實到全民生活,營造屬於全民性的「健康茶會」,不但開放讓全民參與,還挖空心思,規劃設計出豐富多元的精采內容,與大家分享,其內容包括:

一、台灣特色茶製茶體驗:為了讓大眾體驗「製茶工藝」,主辦單位特別洽請台北縣三峽農會敎做「碧螺春綠茶」、茶改場文山分場教做「條型包種茶」、茶改場魚池分場教做台灣「阿薩姆功夫紅茶」;現場提供全套小型製茶機具,從萎凋架、炒菁機到揉捻機、焙籠…等,一應俱全,並採新鮮的茶菁帶至現場,民眾可以自由報名,親身下海,體驗製茶的甘苦滋味,並品茗親手調製的好茶,讓您領會茶中之美,相信一定有趣又好玩,且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二、過茶道 好運到:住在都市叢林的人們,每天為工作奔波忙碌,難得停下腳步靜下心來,品名一杯好茶;更是難得一睹茶樹真面目,尤其百年老茶樹,窮其一生亦難窺其全貌,為此,主辦單位別出心裁,規劃出一條由數百株茶樹,加上翠綠茶枝、茶葉,所築成近十公尺長的拱門「茶道」,要讓民眾「過茶道,好運到」,凡是走過「茶道」的民眾不但可領取精美紀念品,還可向難得一見的百年老茶王(茶神)祈願,希望大家心想事成,豬年行大運。另外,還由百歲人瑞老茶媽現場為大家示範揉茶、說茶及「二歲的茶仙子」表演茶,以顯示飲茶老少咸宜,對養生保健的實際見證,並有代表烏龍茶、紅茶、包種茶、綠茶的「四色茶亭」奉茶,以及帶大家認識台灣茶文化的「台灣茶短劇」、「台茶講古」等,可說琳瑯滿目,精彩無比,絕對讓您不虛此行。

三、茶禪道專題講座:當天下午2:00現場特別邀請本會理事長聖輪禪師,作趙州禪師「喫茶去-茶禪一味」的茶道專題演講,帶大家領悟「茶禪道」的妙義,現場並有「茶詩墨寶展覽」。以及富涵文化、藝術氣息的「心靈茶禪道表演」、「茶詩吟唱」、「松下童子煮茶」、「達摩禪茶表演」等活動,還有大人小孩都喜歡的茶染DIY及各類茶食、茶葉蛋500個供大家品嚐,讓大家免費喝好茶,又「有呷箇有抓」,真是不亦樂乎。

  除了上述各項活動外,會場週邊設置有服務台,提供飲茶保健文宣及相關資料,並派有專人講解茶藝與奉茶禮儀,讓大家來一趟身心靈具足的「台灣茶文化之旅」。

  其次:為推廣「多多喝茶、健康多多」的理念,台灣茶協會還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合辦,在四月七日當天上午10:00~下午4:00,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台東、花蓮、宜蘭等全台十大火車站,同步舉行「遊子心,鐵路情」感恩奉茶活動,讓過往的旅客,都能品嚐到台灣的優質好茶;現場分別由茶改場、鹿谷鄉農會、坪林鄉農會、台灣茶聯分會、春水堂實業公司、佛法山各地道場農場、月明滄海會館等單位茶席奉茶的茶藝老師擺設。同時全台各地的茶相關單位、公司行號當天也都會響應舉辦各類型的茶會與茶品特價活動,以嘉惠消費者帶動全民喝茶的氣氛。

  今年元月六日甫獲選為台灣茶協會第三屆理事長的聖輪法師表示:每年四月七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世界健康日」,台灣茶協會將這一天定為「全民喝茶日」-台灣的「TEA -DAY」,希望大家共同來飲茶、奉茶,發揚台灣茶文化。以落實本會推動茶業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宗旨。這項活動2004年首次舉辦,今年擴大辦理,需要各界更多更廣泛的參加與支持,盼您闔家光臨指教。

茶為我國國飲,茶文化歷史悠久,千百年來不但融入了人民的日常生活,更發展出燦爛的茶道文化,後來並傳播到日本、韓國等地,並催化出各種不同風格的茶道與茶藝文化,充分展現我國茶文化的魅力。而茶中豐富的營養不但裨益身軀,茶性的平和也益於省心,陶冶性情。

  茶在大自然環境中,歷經風霜雨露洗禮,仍能四季長青;茶葉採收後,經「萎凋」、「炒菁」、「揉捻」、「乾燥」等過程,最後以熱水沖泡,將茶之精華溶於茶湯中,供養大眾,當中所蘊含的「茶德」和「茶理」,更值得加以深思、推廣;而奉茶中的「茶禮」和人性中「服務」、「奉獻」、「感恩」、「謙卑」、「尊重」、「關懷」、「無我」的高貴美德,更值得加以發揚與詮釋。

  台灣烏龍茶品質精良為世界所公認,故農委會將其訂為外銷四大「旗艦產品」之一,顯示台灣茶無論品種、製茶技術、茶湯香味與品茗文化均有其特色,故如何將台灣茶推向全世界,應該是台灣茶業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茶文化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資產,如何將它弘揚光大、傳承下去,是現代人的使命和責任。今天台灣茶協會推動「世界健康日-全民喝茶日」運動,並且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舉辦主題茶會,就是希望能讓台灣茶文化發光發熱,真正將「全民喝茶日」落實為全民的運動,讓國際人士、社會大眾了解,台灣有這麼好的文化資產。

  未來隨著協會相關活動的推廣,希望將茶文化帶到學校、社區、機關團體、社會各角落,教導學生、民眾來飲茶、奉茶,學習茶文化,不但為父母、師長奉茶,也學習為周遭的人奉茶,藉一杯茶獻上誠摯的祝福,化解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和疏離。倡行「有機農禪法門」,耕耘有機茶十多年,且推廣「心靈茶禪道」、「茶禪」不遺餘力的本會理事長-佛法山開山宗長聖輪法師表示:喝酒易誤事,喝茶卻讓人醒心。

  相對於酒和咖啡的刺激性,茶溫厚的包容性,似乎更適合台灣人的性情和文化,飲茶也更有著一份屬於我們自己的歷史淵源和獨特高雅的風格,近年來美國時代雜誌更推薦茶為「世界十大健康食品」之一,而最新歐美日和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對茶的科學研究即有上千篇報告相繼證實,飲茶至少有十二大保健功效,包括:抗氧化、抗老化、抗突變、癌症預防、抗癌、抗發炎、降血壓、降血脂、抗肥胖、抗過敏、安神鎮靜與清心通靈的作用(台灣大學醫學院生化所林仁混教授彙整)。可見飲茶的好處多多,不容置疑,最後我們願再度的強調台灣茶和台灣茶文化是台灣人的驕傲,2007年4/7日「世界健康日‧全民喝茶日」更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到時候您一定要來參與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