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華網

核心閱讀 

  在“萬壽龍團”回歸故里的20多天時間裏,種植前方捷報頻傳:“這些天中,毛茶價格已經漲了3次。”一位業內人士語氣中透著興奮,他說,今年春茶上市以後,更是一天一個價。一片“漲!漲!漲!”聲的背後,有人歡喜有人憂。喜的是:普洱茶闖蕩江湖多年,終於名聲大振,身價倍增;憂的是:這樣的熱經濟背後,難免催生泡沫,讓囤積居奇的商人越發哄抬物價,或許在轉嫁消費者的同時,也打壓了眾多經營戶。 
  解鈴還需繫鈴人,這些狀況對於當時致力打造普洱茶品牌的茶界泰斗,似乎早在預料之中。在普洱茶成長並逐步走向成熟的時候,他們提出了熱經濟背後的冷思考:從2004年,普洱茶開始一路堅挺,現在首當其衝的不再是如何宣傳,如何打造品牌,而是應該考慮更加規範市場,給普洱茶更合理的定位。 

    專家視點 市場公平冷靜應對 

     接受採訪的昆明民族茶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張順高談到,普洱茶行情一路看漲是必然的,特別此次貢茶回歸,更讓全國乃至世界的人看到它的品質,看到它的收藏潛力和文物價值。“普洱茶在全國範圍相比其他茶種,價格仍然偏低,現在均價幾十元,還有上漲的空間。”張順高認為,這是普洱茶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認可的一個因素之一,是它的優勢,但同時也有不好的苗頭。 

     從2005年“瑞貢京城”活動到現在的“萬壽龍團”活動,張順高對普洱茶的評價極大地推動和帶動了雲南省茶經濟的發展以及茶學術的研究。而接下來他認為需要解決的就是科技支撐普洱茶,不讓市場魚目混珠。對於一些市民普遍擔心的普洱茶是否存在“泡沫”,張順高認為這樣的擔憂不無道理,因為從他了解的情況來看,一些廠家或商家已在囤積居奇,他們操控了市場,逐漸使這個市場變得有些畸形,不利於茶產業的健康發展。“這些都是不好的苗頭,一些著名品牌被買斷,很多人買不到了,影響了正常秩序,擾亂了公平競爭。”因此他認為,在普洱茶這個文化商品逐步成長並走向成熟的過程中,當務之急是需要各級政府統一規劃市場,形成產銷一體,並預防其他茶源混充入市。 

 茶商分析 各類活動炒熱普洱茶 

     “我前幾天到動海時,到處都住滿了人。他們都是從全國各地來買普洱茶的。我在一個茶產區停留了兩個小時,竟看到50多輛越野車,車上坐的也是買茶的人”,咏韻茶行的王家明昨日介紹說。 

     也許你不懂茶,但你不會沒聽說過普洱茶。因為普洱茶是近兩年的一大流行詞,也是一個最掙錢的行業。通過各種宣傳,人們對普洱茶的保健功能、收藏價值和投資價值有了再認識。普洱茶在全國各地乃至世界開始熱銷,普洱茶價格連年攀升。 
 
     2002年,王家明從昆明市盤龍區吳井辦事處退休後,開始接觸普洱茶。記者在他的茶行裏看到,店裏經銷的都是普洱茶,高、中、低檔的都有。“我的茶主要是賣到省外,零售並不多”,王家明說。比“咏韻”大的茶行在茶城裏還有不少。 

     王家明分析普洱茶漲價的原因說:各種媒體和各類活動廣泛宣傳普洱茶後,人們對普洱茶的保健功能、收藏價值和投資價值非常看好,喝普洱茶和賣普洱茶的人自然就多,價格也就上去了。而普洱茶產業的蓬勃發展,也吸引了房地產商、煤、煙、礦等有堅實資金基礎的行業來投資。這也成為業內判斷普洱茶價格一路堅挺的依據:春茶上漲拉動大盤上揚,大資本介入和品牌崛起將引發價格地震,全國市場擴張使茶價水漲船高。 

 茶人預測 今年價格還將走高 

     “上個世紀90年代,景邁山大樹毛料10元每公斤,去年,同樣的毛料升至160-200元每公斤左右,今年,則漲到300-400元每公斤。”一位黃姓茶人告訴記者,以景邁山為例,前線各大茶山的原料價格都一路堅挺,熱茶經濟極大地推動了當地的發展,不但中間商受益,茶農的收入也是成倍地增長。 

  來自臨滄的蘭庭茶廠廠長翟國庭回憶說,當2004年普洱茶開始走熱時,價格就持續走高,出廠均價從早幾年的幾元錢上漲到去年的35元每公斤,但經過中間商的幾次轉手之後,可能就變成幾百甚至上千。“現在給茶農的收購鮮葉的價格是每公斤20元,已經比2004年翻了10多倍,一些小企業已經支撐不住了。” 

  翟國庭介紹,今年價格還會上漲,不僅是借著貢茶回歸的知名度,同時也因為市場的需要。但隨著市場的規範,中間商“吃”掉的利潤可能會越來越小,“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規範各地的總代理,不能讓市場爛價,更不能魚目混珠砸我們20多年的牌子。”翟表示,在普洱茶經濟一浪高過一浪的背後,需要廠商做的是保住品牌和保證品質。(記者 張雅棋 趙學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