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華網
  
 普洱茶期貨交易正在論證 

  4月的普洱市,最熱門的話題就是今春普洱茶價格的飆漲。當越來越多的人們把眼光從普洱茶與2006年以來同樣瘋漲的中國股市作對比時,昨天(9日)下午在普洱市舉行的第二屆全球普洱茶十大傑出人物及評委座談會上透出消息,普洱市政府已獲省政府批准,將投入4億元鉅資籌建雲南普洱茶交易中心。 
  按市場規律,商品交易建立統一規範的交易中心,第一步都是從現貨開始,但當地政府已將長期的目光盯準了相對陌生的期貨交易。普洱市市長沈培平透露,他們已組織了一班人員在研究論證此事,並正在與上海中歐管理學院等機構,及國內有色金屬期貨行業的相關專家接觸,對開展普洱茶期貨交易作進一步論證。 

 
專家建議政府規範交易 

  座談會上,首屆(2005年度)全球普洱茶十大傑出人物之一、台灣資深茶人石昆牧提出,2007-2008年將會是普洱茶的優勢發展階段,但也可能是危機時段。他認為,產業的發展應該呈現喬木型,即往上增高多少,就必須往下紮根多深。今年以來普洱茶突出的飆升,反過會來抑制小茶商的投機心態,並帶動茶企間的優勝劣汰。 

  “越來越多的茶友之間見面,不再是問茶口感怎樣、品質如何、有多好喝,而是問漲了多少錢、囤了多少茶?”石昆牧說,這是一種畸形化的表現,對於價格未來的預期難以預料。他認為,對於普洱茶越來越突出的炒作特性,如果只是單純的壓制並不會起到多大作用,因此在市場選擇外,政府作為的體現就應該是對交易實施有效統一和規範。

  專家認為,普洱茶由於具備越陳越香的時間價值及收藏投資特性,目前已呈現出類似于股票和期貨的特點。按照商品經濟的發展規律,從現貨交易延伸到期貨交易,對交易各方進行有序管理,是一種有效的規範手段。以目前國內已開展的銅、大豆、白糖等多種商品期貨交易看,期貨交易突出的兩大特點是,能夠實現價值發現和套期保值,參與套期保值的企業和商家也可借此規避價格大起大落所帶來的巨大風險。 

 需要推廣而非炒作

  記者在普洱市了解到,普洱茶價格的瘋漲已成為業界絕大多數人關注的焦點。僅以普洱市墨江縣的價格行情為例,據墨江縣茶辦主任連俊峰介紹,目前當地的野生茶葉售價為140-160元/公斤,去年為40-60元/公斤;老茶樹(百年以上樹齡)茶葉為120-140元,去年為30-40元;古茶樹(50-100年樹齡)茶葉80-120元,去年為20-30元;普通臺地茶葉,目前的收購價是五六十至七八十元,去年為一二十元。

  在價格數倍暴增的後面,是很多收茶商人們徘徊在猶豫與懊悔、嚮往間的複雜心態。當地一位茶商肖先生說,他春節前後就到動海,當時價格已漲了不少。考慮到成本及今後的銷售,他在猶豫之後並沒有收購;伴隨價格繼續飆升,他更難以取捨是否要追高。

  當前,茶農正享受著美好時光——他們不必考慮是否賣得掉茶,而是誰的價格高、賣給誰?普洱市依象鎮大草地茶農丁紹明說,他只是作為茶工為老闆管理六七畝茶,他家去年的純收就已達1萬多元,今年將會有2萬多元。

  普洱市市長沈培平證實,今年全市茶產業銷售收入將突破36億元,並有望直奔40億元;當地茶農人均收入將增加幾百元,戶均收入將增加幾千元。而普洱市市委書記高旭升也明確表示,當地目前所做的是推廣,而不是炒作——茶產業作為當地的支柱產業之首,對地方財政貢獻其實並不大,但對改善茶農收入則非常重要。今後,當地將注意控制四大問題:品質、衛生標準、假冒偽劣和不正常炒作。

 普洱茶投資屬性凸顯

  普洱茶價格飆升的後果,是越來越多的人士參與到收藏普洱茶的行列中。在普洱市,很多人都能歷數家珍地說出某人藏了多少茶、現在價值漲了多少。

  對此,雲南省茶葉協會副秘書長馬嘉曾撰文專門論述。他在《普洱:天生的投資工具》文章中認為,普洱茶越陳越香的商品屬性,決定了它每個年份的產品都有不同的溢價空間,可逐步建立普洱茶的證券化交易行為,並以統一規範的市場設置一定“門檻”,讓信譽好、品質好的生產、經營企業進入這個交易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