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自由時報記者黃忠榮、胡清暉

  民進黨立委湯火聖昨天指控部分不肖商人,進口中國、東南亞的劣質茶葉魚目混珠,冒充台灣茶,要求政府加強查緝以保障民眾食用健康及茶農權益。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昨強調,已再次函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針對越南、印尼等國進口茶葉,提高抽驗比例;同時,明年元旦開始將強制市售包裝食品必須標示原產國或原產地。

  立委湯火聖、江昭儀、吳明敏昨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低價劣茶冒充台灣茶問題,並提醒消費者注意。湯火聖表示,去年進口茶葉有兩萬五千餘公噸,由中國、越南等地進口佔了八十六%,但很多不肖廠商透過第三地出具產地證明,以中國茶冒充東南亞茶葉進口,並混充台灣茶傾銷,每台斤新台幣二十五元的成本卻賣到三百元。

  湯火聖說,國人平均每年喝掉兩公斤進口茶葉,這些茶葉冒充台灣茶,未標示原產地,也沒有標示檢驗合格與否,若劣質茶中添加不良物質,很可能會影響國人健康。而東南亞進口茶為規避高關稅,經常在貨櫃表層鋪上稅率較低的香片,進口到台灣,海關應加強稽核把關。

  關稅總局科長徐仁慈說,將會徹查透過第三地出具產地證明的進口茶葉,若社會大眾有證據歡迎提供相關單位進行查緝。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鄭慧文則說,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後,進口茶葉數量日益增加,因此,衛生署歷年來都將進口茶葉農藥殘留列為重點檢驗項目,根據去年的進口茶葉抽驗,並沒有發現農藥殘留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