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國經濟網

  去年福建烏龍茶因連續三批被檢出三唑磷農殘超標而被日方實行命令檢查,如今福建烏龍茶已經走到可能遭遇日本全面禁止進口的危險邊緣
  記者近日從福建茶葉進出口有限公司獲悉,自從去年8月福建烏龍茶出口日本遭遇命令檢查(每批檢查)以來,至今出口日本的福建烏龍茶又有24批次被檢出三唑磷農殘超標。根據日本官方去年5月29日實行的“肯定列表制度”規定,遭命令檢查的產品,如果又有5%被檢出不合格,那麼日方將全面禁止對此類產品的進口。

  福建是我國茶葉最豐富和集中的區域,茶葉產量居全國第一,其中烏龍茶作為特種茶的龍頭品種,約佔全國的80%。日本、歐盟、美國等地每年從福建進口大量烏龍茶,尤其是日本,進口量約佔65%。2006年,福建烏龍茶出口12626噸,佔當年福建茶葉出口總量的72.6%。

  據福建省茶葉學會副會長、福建茶葉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危賽明介紹,由於近十年來福建茶葉產量年年增長,帶來了福建茶產業的不斷發展和興旺。烏龍茶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風靡日本,2000年以後紅遍中國,至今福建涉茶從業人員達到二百多萬人。危賽明說,烏龍茶遭遇日本命令檢查的進口窘境,如果我們不能正視這一問題,任其發展,將給福建的茶產業帶來巨大損失。

  那麼為什麼福建烏龍茶出口日本會被多次檢出三唑磷農殘超標呢?福州檢驗檢疫局有關專家分析指出,福建烏龍茶多次被日方檢測出農殘超標,一方面有技術壁壘的

  因素。日本實行“肯定列表制度”後,對茶葉的農殘檢測項目多達276項,而且指標非常苛刻,有的根本就沒有任何的科學依據。另一方面,我們的生產和經營也的確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使用農藥不夠規範的問題,從福州檢驗檢疫局監控的情況看,這兩年有關茶葉的農殘檢出率還是比較高的。還有,茶葉企業的誠信經營方面也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福州今年1月份一批烏龍茶出口日本被檢出三唑磷農殘超標,其實這批貨之前已經被我們的檢驗檢疫部門檢出有問題,且告知不能出口,但這家企業最終還是繞道香港去了日本。據了解,目前被檢出的20多批三唑磷超標的烏龍茶,大多來自不是備案基地或註冊加工公司的產品。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目前我國現行的茶葉生產農殘標準遠遠落後於日本、歐盟,我國2005年10月10日實施的有關茶葉新標準,加上污染物,所有的檢測項目也只有11項,與歐盟的210項及日本的276項相比,差距甚大。

  福建烏龍茶遭遇日本命令檢查的局面,無疑對福建整個茶產業的發展敲響了警鐘。如何擺脫目前面臨的困境呢?最關鍵的是抓源頭,從規範安全生產和安全用藥入手。專家認為應從六個方面著手:1.建立安全可靠的茶葉生產基地和可追溯體系,確保產品農殘衛生指標符合進口國要求;2.結合國外標準和中國茶葉生產實際,儘快出臺統一的茶葉農殘衛生標準和統一的農殘檢測方法;3.切實加強對農藥生產廠家的監督、檢查,規範註明農藥有效成分,嚴禁生產、銷售違禁農藥;4.加強宣傳、培訓,使廣大茶農做到科學、合理用藥;5.各級政府應加強宏觀指導與協調,發揮行業組織作用,切實加強行業監管和企業自律、互律;6.加強與進口國政府間雙邊對等談判,以保護企業利益和國家利益。

  據了解,國家質檢總局針對包括茶葉在內的食品出口,今年起在全國範圍內實行“三個全面”管理:全面實施源頭治理,全面推行公司+基地+標準生產管理模式,全面在種植養殖基地實行原料基地備案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