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科報網/任民本報記者蔣寒 

  追求綠色、時尚、安全、營養已成為人們消費的主流。多方信息分析,中國有機食品總銷售額將會達到4億美元。此外,一項跨國民意測驗表明,85%的工業化國家公民在選擇食品時首選有機食品。專家預測在今后10年內,全球有機食品市場銷售額將從目前的100億美元增加到1000億美元。僅在21世紀初,有機食品的銷售量將占全球食品銷售總量的10%。據權威人士預測,有機食品將成為21世紀的主導食品。 
■力巨大的食品市場

  有機食品的市場目前主要在發達國家。據國際貿易中心的調查報告,美國、德國、英國和法國等11個發達國家1998年的有機食品銷售總額為135億美元,其年均銷售增長率為25%—30%,預計到2007年,歐盟有機食品市場銷售額將增至580億美元,美國增至470億美元,市場龐大。在發達國家銷售的有機食品大部分依賴進口,德國、荷蘭、英國每年進口的有機食品分別占其有機食品消費總量的60%、60%、70%,價格比常規食品高20%—50%,有的品種高出1倍以上。有機食品正成為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出口的主要產品之一。

  中國發展有機食品產業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悠久的農業生產歷史,很多傳統農業技術可以直接運用到有機農業生產中。許多地區特別是山區、邊遠和貧困地區的農民很少使用或不使用化肥和農藥,比較容易轉換成有機農業生產基地。在我國,發展有機產業對于推動農業欠發達地區的發展,帶動偏遠、貧困地區的農產品附加值提升,支持環保事業,縮小東西部經濟差距都有著深遠的意義。

  中綠華夏有機食品認證中心常務副主任郭春敏談道:“當前,我國的有機農業和有機食品正處在一個良好的發展時期。中共中央一號文件連續4年都提到了要大力發展有機農業和有機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和相關政策法規的出臺是政府各相關部門支持有機事業發展的具體體現,一些地方政府也相繼出臺了支持有機產業發展的補貼制度。方方面面都為有機農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

  加入WTO后,中國農產品進入國際貿易市場受關稅和配額的調控作用將越來越小;與此同時許多國家會通過提高食品的安全衛生標準,設置非關稅貿易壁壘———安全壁壘,來控制普通食品進口。因此我國政府鼓勵企業發展有機食品事業。其次,發達國家有機需求市場缺口巨大。有機食品目前已成為發達國家的消費主流,他們的有機食品基本靠進口,有機食品正成為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出口的主要產品之一。有關資料顯示,歐盟是目前國際上有機食品生產和消費的最大群體,年銷售的綠色食品占世界總量的3/4,市場規模超過130億美元。但是,這一巨大市場需求遠遠未得到滿足。有專家預測,未來幾年歐洲有機食品市場仍將保持每年20以上的遞增幅度。”

  在過去的幾年,中國有機食品銷售增長點以出口為主。而這種情況正在逐漸改變,國內的有機食品市場正開始發展起來。市場上的有機食品種類成上升趨勢,與此同時有機食品零售商和專賣店的數量也不斷增加。自2005年以來,中國開始實行了有機食品標準。在未來幾年中,國內市場的發展預期將以兩位數比率增長,而有機食品標準的實施為國內市場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礎,也有利于有機食品的出口業。由于有機農業的穩步增長,中國將繼續成為國際上有機食品原料的重要采購地之一。

■科技助推有機食品產業發展

  中國的有機食品目前無論是規模還是發育程度還很低,總體上還處在起步階段。據有關專家介紹,由于長期以來的計劃經濟體制以及眾多來自技術、信息、政策等方面的制約,使得中國的有機食品發展仍面臨極大的挑戰。

  信息資源及咨詢的落后,目前國內還沒有專門的信息咨詢機構及人才。即便在網絡迅速發展的今天,通過網絡可以獲得許多相關信息,但可用的國際有機食品貿易信息的獲得仍離不開專門的技術人員的分析和加工。

  政策引導和支持,近年來中國各級政府在生態農業縣、生態示範區及綠色食品基地發展上投入了大量的財力和人力,但以基地建設為主,未與產品開發戰略緊密結合,產品的規模化、產業化水平都很低。

  有機食品生產多來自偏遠的貧困地區,這些地區的政府和企業財力十分有限,許多企業還沒有外貿進出口權,并受到國內出口配額和許可證的制約。目前有機食品生產基地多選在生態環境條件十分優越的偏遠山區,土壤肥力的維持依就自然的輪作及生草覆蓋,病蟲害的防治主要是自然天敵平衡。但這種體系十分被動,生產力也低,急需對傳統技術進行研究和改造,并利用現有的高新生物技術,開展新型生態技術的攻關,如微生物快速發酵菌株的研制,可以大大提高生物肥料的肥效和養分含量,新型生物殺蟲劑、殺菌劑的引進和開發可以提高病蟲害防治的效果。

  最為重要的是,中國目前的一家一戶式經營體制已構成有機食品(也是農產品)產品質量控制體系中的最大障礙,如何把這些分散農戶組織起來,規模化、企業化生產,統一按照有機食品標準進行生產和加工,保證生產全過程的質量控制,只有這樣才能保證生產出來的是真正的有機食品。

■搭建有機食品通往世界的舞臺

  中國是有機食品的生產大國,在經濟全球化的世界潮流下,中國有機食品市場不僅受到全球的關注,而且逐漸成為國際有機食品的重要采購地之一。為了進一步開拓中國有機食品國內外市場,加快中國有機食品與相關產業的發展,提升我國有機食品的整體形象和提高我國有機食品整體競爭力,“中國國際有機食品博覽會BioFachChina2007”即將在上海召開。

  隨著世界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們對食品消費安全的普通關注,在生產過程中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品,不含轉基因成分的有機食品有著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有機食品貿易已經成為發達國家尤其是歐盟國家的貿易熱點和主旋律。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張華榮副主任指出:這次博覽會不僅是中德有關方面發揮各自優勢,開展積極合作的結果,而且也是中心積極開拓國內外市場,推動我國有機產品事業的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活動。

  據中綠華夏有機食品認證中心常務副主任郭春敏介紹:根據國際機構的統計,目前全球有機食品貿易是正以20%—30%的速度增長,幾年內將突破800億美元。我國是有機食品的生產大國,由于國內外市場的需要和消費的時尚,近幾年在中國的發展速度也比較快,但是有機食品在國際市場中所占的份額卻很小。據我們的統計,2004年中國有機農產品出口為3.5億美元,僅占當年中國農產品出口量的1.7%,距國際市場的需求差距更大。巨大的國際市場和誘人的價格,必將很快調動生產者和經營者的熱情,預計未來3—5年,中國有機食品將會有迅猛的發展,年增長率不會低于30%。向國際市場展示自我的平臺就成為許多生產企業十分迫切的需求。但我國缺乏這樣的平臺,另外到國外參展費用高昂手續繁瑣,許多中小企業都沒有條件參加。為了促進中國有機食品的發展,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CGFDC)和中綠華夏有機食品認證中心(COFCC)積極與德國有關方溝通與協調,促成了此次在中國舉辦世界性的有機食品博覽會。

  中國是有機食品的生產大國,預計未來3—5年,中國有機食品將會迅猛地發展,年增長率不會低于30%。如何建立向國際市場展示中國有機食品的平臺,這就成為許多生產企業十分迫切的需求。另外,提高中國有機食品的國際競爭力,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一方面,中國勞動力資源豐富,勞動密集型產品生產成本相對較低,具有明顯或淺在優勢;另一方面,可以帶動提升農業出口企業的實力,增強農民的市場意識和種植水平,滿足人們對農產品數量、質量和安全越來越高的要求,促進農民增收。舉辦“中國國際有機食品博覽會BioFachChina2007”,是順應國際市場的迫切需求,搭建了一個中國有機食品走向世界的舞臺。它將積極的促進有機產品特別是農業系統有機食品國際貿易的發展。相信不久的將來,中國的有機食品帶著印記通行世界的“春天”就要到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