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市場報 作者:徐林林 選稿:方翔 

  近來,普洱茶的躥紅速度幾乎可用“瘋狂”二字形容:價格狂漲數十倍甚至百倍,收藏者越來越多,甚至有賣掉寶馬車收購普洱茶的“新聞”……人們在為古老的普洱茶重煥青春而欣喜的同時,也對普洱茶的“瘋狂”提出質疑。
  如果地方政府沉醉於普洱茶對當地GDP所產生的拉動效應,而疏於對市場進行有效監管,那麼,人們就有充分的理由懷疑,在普洱茶“瘋狂”的背後,隱匿
著某些地方官員難以按捺的政績饑渴,而非什麼著力挖掘地方產業資源,傾情打造“全新文化品牌”。

  不久前,由60多人和6輛車組成的“盛迎”隊伍,護送著一塊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百年普洱貢茶,從北京輾轉全國多個地方,直至終點雲南。聲勢浩大,把普洱茶熱推到一個新的高度。然而,人們在為古老的普洱茶重煥青春而欣喜的同時,也對普洱茶的“瘋狂”表示質疑。

  近年,普洱茶的躥紅速度幾乎可用“瘋狂”二字形容:價格狂漲了數十倍甚至百倍,收藏者越來越多,甚至有賣掉寶馬車收購普洱茶的“新聞”。之所以如此,據說最初由台灣收藏者拼命炒作其保健概念,不久這股收藏、囤積之風便吹遍全國。

  然而,縱觀馬幫進京,“接”故宮百年貢茶回滇“省親”等“大手筆”,人們不難發現,普洱茶近年來知名度迅速提升,與當地政府推波助瀾有很大的關係。記得雲南一位地方官員在接受國內某期刊採訪時表示,要將普洱茶作為當地的支柱產業,從各個方面重點加以扶植。從某種意義上說,這話當然沒錯。但問題在於,究竟如何“扶植”這一產業?

  比如,動用那麼多社會資源,不遠數千公里進京“盛迎”百年普洱貢茶,繼而浩浩蕩蕩“巡遊”若干省市,大肆進行商業炒作,是不是有點勞民傷財?就算這是一種企業聯手的“市場行為”,那地方政府也有規範市場的盡應之責吧!

  再比如,某品牌普洱茶在印刷資料上公開宣稱“世界各國醫學證明普洱茶十一大功效”,包括降脂、減肥、降壓、抗動脈硬化、抗衰老等,甚至能防癌、抗癌、“殺死癌細胞、抗突變功能……”這哪像茶葉,分明是一劑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嘛。對這種公然違反廣告法,誤導消費者的做法,當地工商部門竟然不聞不問,或許也算一種“扶植”?

  此外,有報道稱,現在普洱茶市場比較混亂,且有的地方政府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在這種背景下,如果地方政府沉醉於普洱茶對當地GDP所產生的拉動效應,而疏於對市場進行有效監管。那麼,人們就有充分的理由懷疑,在普洱茶“瘋狂”的背後,隱匿著某些地方官員難以按捺的政績饑渴,而非什麼著力挖掘地方產業資源,傾情打造“全新文化品牌”。

  在筆者看來,要想普洱茶產業健康發展,地方政府應該遠離任何商業炒作,沉下心來制定行業標準,全力規範市場。如此,普洱茶才有可能真正成為一張歷久不衰的區域經濟“名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