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聯合新聞網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進行茶飲中氟含量測試,結果發現,茶乾的總氟含量範圍為每公斤59至220毫克,第一泡的茶湯僅含每公升0.1到0.9毫克,比起行政院衛生署建議每人每天攝取的上限10毫克少得多,民眾不用擔心喝茶會攝取過量的氟。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日前自南投縣購買市售茶葉共70件 (含烏龍、金萱、翠玉、四季春等),進行茶乾 (未沖泡的茶葉)及沖泡後茶湯的氟含量分析,結果顯示,茶乾的總氟含量範圍為每公斤59至22毫克。

  若以攝氏100度滾水,用1:100(茶乾:水)比例沖泡5分鐘後,過濾,分析茶湯中的氟含量,結果發現,茶湯中氟含量為每公升0.1到0.9毫克,平均氟含量0.4毫克,換算氟由茶乾經沖泡後進入茶湯的溶出率為13%至50%。

  若與英國的茶湯分析資料比較,市售茶乾在相同的沖泡比例下,茶湯中的氟含量為每公升 0.9至 3.5毫克。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公害防治組副研究員李貽華表示,茶樹(Camellia sinensis L. Kuntze)為耐氟植物,茶樹的葉片能累積高量氟而無異常徵狀,茶樹葉片經加工處理為茶乾 (即市售茶葉 )供食用,而氟主要來自土壤,因此相同品種的茶,不同茶園的茶中氟含量亦不相同。

  李貽華指出,茶葉中的含氟量近年來引起醫學界的注目,適量的氟可預防齲齒及促進鐵的吸收,但過量的氟則會影響骨骼、心血管、甲狀腺和神經系統等。

  她強調,根據衛生署資料,氟的每人每日攝取限值為10毫克。若以每人每天飲用1杯 (250至300西西)茶湯估算,經由茶飲攝取的氟為0.23至0.27毫克,只佔每日氟攝取限值的3%,社會大眾不必過度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