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大公網

  喝茶有益。近年科學家和醫學家不斷對茶進行科學醫學研究,用臨床和數據闡釋茶對人類健康的好處。日本新公布的調查結果表明,每天喝綠茶有益健康,多喝綠茶甚至可大幅降低腦梗塞的死亡風險。
  日本東北大學公共衛生學副教授栗山進一等人從1994年起,以日本本州東北地區宮城縣4萬多名40歲至79歲的中老年人為對象,實施跟蹤調查。研究人員按照調查對象每天喝綠茶的量,將他們分成4組進行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在適量喝茶的範圍內,調查對象喝綠茶數量越多,因腦部疾病或心臟等循環系統疾病死亡的風險越小。與一天喝綠茶不到1杯的人相比,每天喝5杯以上綠茶的男性因上述疾病死亡的平均風險下降22%,而女性則降低31%。其中,腦梗塞死亡風險的下降幅度最為明顯,男性可下降42%,女性降低62%。

  專家指出,喝綠茶能降低腦梗塞死亡風險可能與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有關。兒茶素是茶多酚的主要成分,後者在茶葉中的含量通常達到20%至30%。此前的研究認為,茶多酚具有降血脂、降血壓等作用。

  高脂血症是冠心病和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內地中南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茶與健康研究室的研究發現,富含茶多酚類化合物的綠茶和紅茶,是製成降血脂和減肥純天然藥物的原料。

  主持研究的曹進教授說,他們於年前在世界上首次利用基因芯片觀察綠茶多酚和紅茶多酚對血脂水平及肥胖相關基因的影響。結果發現綠茶多酚對調控血漿膽固醇水平的基因具有積極作用,其作用優於紅茶;紅茶多酚能獨特地影響某些肥胖基因的低表達,而綠茶多酚卻沒有這項作用。

  研究發現,長期飲用綠茶多酚能預防高脂飲食引起的血漿膽固醇水平的升高,而長期飲用紅茶多酚能夠預防高脂飲食引起的血漿甘油三脂水平的升高和脂肪在體內的聚集。

 炒米泡茶減寒涼

  飲茶有助降血脂和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粥樣硬化等病症,但長期或多量飲茶對脾胃較虛寒的人來說,可能出現不適,特別是性質較涼的綠茶。中醫專家建議,可於泡茶葉時同時加入炒米(最好以糙米放乾淨的「白鑊」上慢火烘炒至金黃,候涼存備使用),有中和(寒涼)的作用;而炒米富有營養,亦具厚腸胃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