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國經濟網

  相比于股市和樓市的炒作現象,普洱茶市場的泡沫有過之而無不及。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不良客商鼓吹“普洱茶具有古董收藏價值”的廣告說詞下,南昌市場上的普洱茶近幾個月來連續暴漲,茶葉價格遠遠超過了其實際價值的數倍乃至數十倍。以致大量不明真相的市民盲目跟風,甚至囤積茶葉,等待時機拋出。業內人士認為,對普洱茶鑒賞和品茶的心態已經完全變成了一種投機心態,照此無序發展下去,消費者可能血本無歸。 


普洱茶不是十大名茶

  柴米油鹽醬醋茶,茶葉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近日,不少市民向本報反映,自去年年底開始,南昌街頭及一些媒體便出現了“收藏古董不如收藏普洱茶,存錢不如存茶葉”這樣的廣告說詞,而一些單位甚至以普洱茶作為福利發放給職工,使得南昌一夜之間興起了一股“普洱茶熱”。家住丁公路的王易就是一名茶葉愛好者,他開了三家茶莊。他告訴記者,從春節到上個月已經收到好幾盒朋友送來的普洱茶,自己喝了幾十年的茶,這種情況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

  王易表示,中國是茶葉大國,其重要表現就是茶葉品種特別多,現在全國各地能夠叫得出名的茶葉有一千多種。在這些林林總總的茶葉中,人們通常根據其品質和價值等綜合因素排出了西湖龍井、安溪鐵觀音等十大名茶。普洱茶是以地域命名的雲南傳統歷史名茶,產于雲南瀾滄江流域中游一帶的思茅、版納、臨滄等地,因自古即在古普洱府集散而得名,並不在中國十大名茶之列。

不適合江西人常年飲用

  據介紹,普洱茶屬於磚茶系列,為方便貯存及運輸,才緊壓成餅、磚、沱等不同樣式的茶款,“在歷史上曾被稱為是窮人喝的茶”。王易告訴記者,普洱茶最早盛行在“茶馬古道”沿線。由於西北及青藏高寒地區海拔都在三四千米以上,牛羊肉、奶類、糌粑、酥油是當地居民的主食。而高寒地區不盛產蔬菜瓜果,過多的脂肪在人體內不易分解,茶葉既能夠分解脂肪,又能防止因常年食用糌粑所帶來的燥熱,因能夠長時間存放、便於運輸的磚茶便成了當地各族居民每日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

  王易認為,隨著交通的便利和貿易的發達,普洱茶流傳到吃海鮮較多的廣東、福建、台灣等地。人們物質生活水準提高後,普洱茶的“刮油”功能再次受到當地居民的歡迎,但從飲食習慣看,普洱茶並不適合地處中部地區的江西本地人常年飲用。現實生活中,江西人對普洱茶的“霉味”也不是很習慣,很多消費者都是被茶商忽悠進瘋狂狀態的。

收藏普洱茶被指炒作

  記者日前走訪了南昌市多家茶葉店及茶館,發現普洱茶的價格高得讓人咋舌,重量200克一塊的茶餅最便宜也要160元,上千元一塊的茶餅更是司空見慣。而據外地媒體報道,普洱茶葉的鮮葉收購成本最高價格才5元人民幣一斤。由此可見,茶商的成本之低和利潤空間之大可想而知,其瘋狂價格的背後主要源於茶商自吹自擂,誇大其辭的肆意炒作。

  在明德路的一家茶葉店內,記者看到各種規格的普洱茶應有盡有。對於一些價格不菲、包裝豪華的普洱茶,生產廠家和經銷商甚至自行對其編號“全球限量發行”,還煞有其事地發行所謂的“珍藏證書”,讓人摸不著頭腦。更荒唐的是,記者查看“珍藏證書”發現,有的編號竟然是空白的,導購小姐表示,這些證書主要是為了消費者購買用來送禮“有品位”,至於所謂的編號,自己可以填寫。

  王易表示,雖然之前已經有多家媒體進行了曝光和提醒,但目前南昌的普洱茶市場在茶商的推波助瀾下,有點像當年荷蘭人炒作鬱金香球莖,90%的行銷賣點是打著“投資”和“收藏”的幌子,真正喝普洱茶的人並不多。幾元錢的東西被炒到幾千元,風光和熱鬧的市場背後存在嚴重的泡沫和謊言,這讓業內人士很是擔憂。他認為消費者如若不認真思考,盲目投資最後結果只能是血本無歸。

茶商說不出投資價值

  在北京西路附近的一家茶葉店,當記者佯裝要購買普洱茶時,老闆拼命地向記者推銷其茶葉的品質,並列舉出普洱茶有抗癌、減肥、利尿、保肝,甚至包括防輻射在內的近20種功效,儼然將普洱茶“包裝”成了一種能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

  同時,該老闆還聲稱,“普洱茶是可以喝的古董”,年頭久的普洱熟茶餅,每年升值至少20%~40%,“送禮有面子,投資價值比炒房、炒股、炒基金都強”。然而,當記者向他諮詢如何準確辨別茶餅年份和質檢標準時,該老闆卻支支吾吾地說不出具體的答案,而就其投資回報也說不出升值的科學依據。

  南昌某茶館經理姚軍認為,普洱茶投資價值沒有市場預測性,跟風炒作存在很大的風險,畢竟茶葉只是一種普通的食品,內在的價值實在有限。由於普洱茶既沒有統一的質檢依據,物價部門也沒有規範的定價標準,在神秘的民族色彩和以訛傳訛的廣告謊言下,使得越來越多不明真相的消費者炒作普洱茶,但其價格早已遠遠偏離了自身價值。

  姚軍自曝說,“爺爺買茶,孫子賣茶,同行中很多經銷商都會編一段傳奇的老茶故事來忽悠消費者。其實這只是利用消費者不明真相,而採用的現代市場行銷手段,而這種文化行銷恰好迎合了某些消費者的心理需求。”

陳茶可能含致病細菌

  江西省人民醫院陳醫生告訴記者,相對於性涼的綠茶,普洱茶因採用獨特的曬青工藝,且熟茶又屬後發酵茶,刺激性相對要小些,其含有的茶單寧、茶多酚經過長期氧化,長鏈偶合,對清除腸胃雜質確有好處,但並不像廣告詞中吹噓的那樣“有20多種保健功能”。

  陳醫生表示,茶葉不是保健品,更不是藥品,目前還沒有充分的醫學依據證明普洱茶能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降下來,對於其他一些所謂“防癌、抗輻射”之類的神奇功效更是沒有科學依據。但普洱茶的發酵過程非常複雜,在渥堆過程中,會產生相當多的微生物,其中包括致病菌和黃麴霉素等,這些細菌超標必將危害人體健康。

  同時,陳醫生還認為,普洱茶放置時間過長或儲存的環境不同,會和空氣中的氮氣反應,形成致癌物質——亞硝酸鹽,在品質難以保證的情況下,長期飲用對人體的健康極為不利。

發酵食品都有保質期

  王易告訴記者,不少古墓中都曾發掘出過茶葉,但檢驗證實很多都已經腐化,根本不能飲用。普洱茶作為發酵類食品,保存時間或許比一般茶葉要長,但這種保存時間也是有期限的。從食品衛生和安全的角度分析,普洱茶陳放時間過久既容易炭化,又影響品質和口感。

  然而,記者在走訪南昌一些銷售普洱茶的經銷處後卻發現,不少普洱茶包裝上都沒有標明保質期。只有少量中高檔的禮品茶葉含糊地標有“在符合本標準貯存條件下,普洱茶適宜長期保存”等字樣,至於什麼樣的環境是“符合標準的貯存條件”的,商家卻只字不提。

  採訪中,不少茶文化專家表示,從茶藝文化鑒賞的角度,普洱茶確實是應該喝陳年的,但並非存放得越久就越好喝,其價值也不是完全根據年份來區分的。專家認為,茶葉也是食品,保存的溫度和濕度等條件稍不合適,就容易發黴變質。即便是與普洱茶同為發酵類食品的白酒和紅酒,也不是存放時間越久越好,市場上銷售的這些食品目前也都在包裝上印製了保質期,普洱茶也應該有保質期。

不標保質期屬商業欺騙

  普洱茶炒作熱一浪高過一浪,昔日的普通茶葉身價幾乎呈幾何數增長,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被茶商忽悠進瘋狂狀態。對此,江西金陽光律師事務所朱剛律師表示,茶葉作為市民一種日常飲用的普通食品,茶商自誇“普洱茶是能喝的古董,收藏古董不如收藏普洱茶,存錢不如存茶葉”之類的廣告說詞違背了《廣告法》,涉嫌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

  另外,朱律師還認為,根據《食品衛生法》和《產品品質法》,所有食品必須標明保質期,無論地方標準還是行業標準,如果與國家法律產生衝突,應該讓位於法律。茶商不標明普洱茶的保質期屬於商業欺騙,有失公平,也違反了相關的法律法規,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