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聯合新聞網
  長期喝濃茶提神,身體易感不適。中醫師廖桂聲表示,許多工作忙碌者包含醫師本身愛喝茶提神,但有些人體質不適合,例如交感神經比較亢奮的人,長期喝大量濃茶,反而會感到不舒服,喪失養生的意義,建議適量就好,或是以淡淡中藥茶取代。

  他表示,一般濃茶中的咖啡因,能使心跳加快,升高血壓,尤其對交感神經亢奮的人來說,茶喝多可能讓人感到心悸,這就是上火的感覺。總之過多濃茶對許多民眾來說,將加重心臟負擔,產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

  一般來說需要喝濃茶來提神者大都是感覺工作、讀書勞累,或平常三餐不注意,有營養不均衡的危機,而應酬、飲食不均衡、肥胖、火氣大、口乾舌燥、腰酸背痛、緊張焦慮、長期熬夜、睡眠不安穩、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皮膚暗沈、粉刺、女性生理期症狀、頭皮屑等問題,常常充斥在現代人的生活中。這種亞健康的狀態,如果再不注意保養可能導致疾病的發生。

  亞健康狀態常見的現象之一就是自律神經失調。醫師指出,患者感到勞累,卻經常檢查不出哪裡出問題,這類患者檢查各式肝指數後,指標大都會顯示在正常數值的邊緣,這在中醫往往稱為「肝火旺」,本意並非指西醫解剖學上的肝臟出了大問題,而是因為作息不正常造成的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對於處於亞健康的民眾,在中醫看來,少量中藥材組成的養肝茶其實比單純茶葉適合。養肝茶常用藥材有七葉膽、陳皮、麥門冬、白朮、黃耆、黨參、甘草、茵陳等,並無固定配方,可以視患者情況調整,這類養生茶飲適合火氣大、易疲勞、平常應酬多常飲酒又睡眠少者、常熬夜者、容易口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