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大紀元新聞網

  茶不但可以品,還可以吃,時下茶食品已經成為飲食新時尚。在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逐漸開始流行茶食品,我國茶食品則剛剛起步。茶食品口味清新又健康。在驕陽似火的初夏,吹著清爽的夏風,捧一杯春茗,品嚐茶食品,無疑是人生一大樂事。

「茶食」之功用 補充營養 刺激食慾

  我國是世界上發現和利用茶葉最早的國家,在古代,茶首先是作為藥用的,藥食同源,藥補不如食補。在我國古代就開始用茶摻食作為茶餚、食品和膳食。古代抹茶時尚傳入日本,產生「日本抹茶食」。目前,茶葉正由傳統方法的「飲茶」、「品茶」逐漸衍生出一種新的方式——「喫茶」,也就是茶食品,並已成為一種新的時尚在全球流行起來。 

  記者瞭解到,茶葉中含有多種維生素,按其溶解性可分為水溶性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由於脂溶性維生素難溶於水,用沸水沖泡茶葉難以被人體吸收利用。因此,現今提倡適當「喫茶」來彌補這一缺陷,即將茶葉製成超微細粉,添加在各種食品中,如含茶豆腐、含茶麵條、含茶糕點、含茶糖果、含茶冰淇淋等。吃了這類茶食品,則可獲得茶葉中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營養成分,更充分地發揮茶葉的營養價值。同時還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蛋白質、氨基酸和礦物質元素。 

  各種各樣的茶食品營養豐富、茶香可口、風味獨特,既可增進食慾又有利健康。

「茶食」之風靡 天然保健「茶食」中嚼出健康來

  少數民族的茶食品也相當豐富,如傣族竹筒茶、布朗族醃酸茶、哈尼族土鍋茶等。

  目前市場上正逐漸興起一股潮流,主要以中低檔茶為原料、取茶葉有效成分作為天然食品添加劑,以及將中低檔茶葉磨成粉或制汁直接添加到食品中去做成天然保健食品。

  據介紹,目前市面上的茶食品主要有幾類:利用超細茶粉製作的茶糖果、茶掛面、茶糕點、茶月餅、茶餅乾、茶麵包、茶心巧克力等;利用茶浸提液製作的茶冰棒、茶果凍、茶果脯等。

  茶食品的製作並不複雜,由於加入茶這一健康元素,令這些食品多添一份特色。像茶果凍,將果凍精心調入四種不同口味的茶葉,即紅茶、綠茶、茉莉花茶、烏龍茶,且不添加色素、防腐劑,口味獨特。茶軟糖選用高級蒸青綠茶同高鈣、低脂奶粉精製而成,口感細膩軟滑,吃了不粘牙,是高鈣、低脂、低熱量的綠色茶食品。綠茶瓜子是選用上等的南瓜子加綠茶粉精心製作而成的,肉厚,香脆可口,可以剝開取肉吃,也可整粒含在嘴裡。因為加有綠茶粉,含有多種的茶元素,不上火,是休閒時健康的茶食品。

  綠茶蒸糕主要含有蒸青綠茶粉和適量雲南核桃。核桃是中藥的一種,外形像人體的大腦,香脆可口,吃適量的核桃對人體大腦有益。綠茶由於含有兒茶素、維生素等多種茶元素,核桃和綠茶相結合加入蒸糕裡使綠茶蒸糕吃起來口感香而柔軟,具有典型的鄉土特色,製作簡單又好吃。

「茶食」之品味 淡雅清香 回味悠長

  上茶樓是嶺南地區市民的愛好,和家人或朋友三五個,在茶樓泡壺上好的春茶,點幾份精緻的茶點,聊聊家常,市民生活的寧靜舒適油然而生。嶺南茶點相當豐富,或再配以好茶製成的點心,無疑更令人愜意。

  花茶糕點樣子可人。用花茶做的糕點,外觀呈花的形狀,並帶有花的本色,半透明就如各色的琥珀;聞一聞,糕點仍帶有若隱若現的花香;放在嘴裡,慢慢咀嚼,涼涼滑滑,清清淡淡的花的香甜流連在口腔裡,香是淡雅的香,甜是爽口的甜。配上一杯綠茶,吃完之後,唇齒留香,回味悠長。

  鐵觀音茶面便是將茶的芳香與麵條的口感結合。用鐵觀音茶水煮的面,外觀上和普通的面沒有什麼區別,要親口嘗一嘗才會知道其中的奧妙。

  鐵觀音茶面口感清爽,沖淡了油膩,增添了茶香。趁熱吃上一口,溫暖而清香的感覺立即蔓延整個腹腔,既滿足了腸胃的需求,又給你無限的享受。 



家庭自製茶餚

除了能在專門的茶餐館吃到美味的茶餚外,還可以DIY簡單的茶餚,讓自己過把癮。

紫貝菜雖然賣相一般,但食之味美。

碧螺春汆蝦仁(夏令菜式)

原料:

碧螺春茶葉13克,大蝦仁200克,雞湯500克,鹽﹑菱粉少許

製法:

(1) 先用菱粉﹑鹽調好滷汁,把蝦仁放進去漿一漿,再放入沸水內汆一下,取出盛放在湯碗內。

(2) 將茶葉用溫水泡1次,隨即把溫水潷掉,以去除茶葉上的茸毛衣,再用沸水泡茶葉。

(3) 炒鍋坐火上,放入雞湯燒沸,兌入茶汁(不要茶葉),隨即衝入裝有蝦仁的湯碗內,即成。

特點:

味鮮清口帶有茶香,有消除油膩﹑幫助消化的作用。在夏季或吃油膩食品後品嚐,最為適宜。

茶香烤雞

原料:

綠茶25克,嫩雞1只(重約1000克),白糖25克,麻油少許,蔥段﹑姜塊﹑料酒﹑鹽﹑花椒各適量

製法:

(1) 將嫩雞宰殺﹑去毛後洗淨,瀝干水分,然後將花椒和鹽拌和後抹擦在雞身內外,在腹肚中塞進拍碎的蔥姜,靜置醃2小時。然後,提起雞,抖去粘在雞身上的鹽和花椒粒,放在碗內加入酒,上蒸籠開大火,將雞蒸熟後取出,待用。

(2) 在烤盤裡放上茶葉和白糖,並在烤盤上面固定一個鐵絲架,然後放上蒸好的雞,隨即一起放入烤箱。用250℃的爐溫加熱,待茶葉與糖起煙,蒸熏雞皮至附上熏色,即可熄火取出,冷卻後切塊裝盤,再刷些麻油即成。

特點:

色澤醬紅,雞肉酥嫩,茶香濃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