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浪新聞網

  農委會有意放寬有機蔬果認証標準,一直從事有機栽培研究的屏東縣農業局長林景和認為,有機仍應以無農藥為概念,推廣可採分級制。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則認同農委會的放寬,但須先宣導熱帶有機概念再推廣。農委會計劃放寬有機農產品的農藥殘留標準由現行的零至百分之五,引起許多的爭議。

  從1990年農委會推動有機農業,就在改良場進行有機栽培研究和推廣的屏東縣農業局長林景和表示,有機的概念還是要以無農藥為概念。林景和目前在屏東科技大學教有機栽培課程,也是有機認証委員之一,家裡也栽種有機蔬果。他說,政府從1990年推廣有機農業,好不容易十多年來在國內建立了無農藥的有機概念,不宜再走回頭路。

  林景和說,如果農委會為了節約能源及環保,讓多數的農民為了達到標準而減少使用農藥,推廣含農藥百分之五的「有機認証」,其實是可以被接受;但是最好的方式是將蔬果採分級制,含農藥百分之五的蔬果可以給予另一個名稱,不要佔目前無農藥概念的有機框框。他表示,其實在目前的無農藥有機蔬果中,已自然地形成分級,在傳統農地要栽種有機蔬果的前三年,土壤、水質及環境都在改良中,因此,栽種出來的蔬果不見得能達到純有機,這一階段叫移型期的有機,通常有機農都會告訴消費者,這樣的自然分級已在國內的有機世界里無形中被認同。

  林景和認為,吃有機農產品的人不多其實,是一種市場機制,即便有機認証可含百分之五的農藥,會選擇食用的仍是有限的一群人。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則表示,國內多年來推廣的無農藥有機其實是寒帶的有機標準,但台灣是熱帶型氣候,病蟲害本來就多,一天下雨可下一千毫米,這樣的環境要做到完全的無農藥不容易。洪輝祥說,他推廣熱帶有機概念多年,他認為,有機不是有錢人的特權,而應該是一種生活型態,他贊成使用可容許的農藥,但是農委會的決策和實施過程太粗糙,若沒有先宣導熱帶有機觀念,而一下子就實施,反而造成反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