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廣新聞網

  受有機農業推廣不易衝擊,農委會有意放寬「有機農產品」認證標準,引發各界憂心,基層農事研究人員強調,「有機農作物」的招牌絕不能棄守,不過對「有機農業轉型期」的輔導措施則可檢討,不應該便宜行事才能達到雙贏。
  在養生風潮帶動下,國內興起一股有機食品消費新主張,不少蔬果或食品只要冠上有機,價格幾乎都水漲船高,然而在民間消費團體嚴格把關下,卻一再爆發有機蔬果殘留農藥、或假冒有機農產品橫行等歪風,嚴重打擊消費信心與有機產業。農委會有鑒於有機農業推廣不易,常遭受環境污染,或擁有特殊化學物質而遭到污名化,有意放寬「有機農產品」認證標準,卻引發各界撻伐,台中區農改場研究員李建峰博士強調,遭化肥污染農地想轉型成「有機農地」,必須經歷三年以上漫長的監測,其實可以放寬的是「安全農作物」標示,而不是棄守或放寬好不容易建立的「有機農產品」認證標準。

  台灣廣大農地長期遭化肥與劇毒農藥危害是不爭的事實,但為了兼顧越來越多加入有機生產農友們的生計,基層農事研究人員建議農委會,應重新檢討與規範「有機農業轉型期」輔導措施,而不是便宜行事放寬有機認證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