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國經濟網

  半個月前如果誰說該提示股市風險估計會被人往死裏拍;今天沒人再提股市風險了,因為已經沒有必要了。另一邊廂,被廣州人熱炒的普洱茶也從每公斤800多元跌到了300多元,和股市簡直是一對難兄難弟。
  我特別佩服不知哪位仁兄發明瞭“炒股”一詞,一個“炒”字簡直是傳神到家了。然而,“炒股”畢竟還有些歷史淵源,其背後尚有公司業績在,有分紅的期望在,有剛性的規則在,也算是有個譜。普洱茶憑什麼被炒起來呢?

  茶葉是一種需求彈性極高的消費品,而且邊際效益下降非常快。這裡包含兩層意思,第一,如果你漲了價,需求量會馬上下來。第二,就算給你泡茶堆裏,你能消費的也就那麼多,再多就沒有什麼效用增加了。普洱茶同時具有這兩種屬性,價高了,人們需求少了,茶農增加供應了,供應量一提上來,馬上就飽和了,再加上茶葉不像不動產或黃金可以長期保存,所以正常情況下,它的價格根本高不起來。

  而在奇形怪狀的中國,普洱茶居然可以炒起來了!無他,在炒家的眼裏,普洱已經不再是茶,茶本身的使用價值已經不重要了,它只是一种經濟符號,一種賭具。這種賭具的價格不再取決於價值,而取決於市場資金量與賭具數量的比值;但茶市遠比股市可怕。第一,股市的股票供應量是有限的,監管部門可以通過行政手段避免股票過多對市場形成壓力。第二,股市雖然不規範,但畢竟有明確的法律防止欺詐,茶市上就曖昧得多。第三,股票有公司未來向好的心理期望和長期投資作中流砥柱,而瘋漲的茶市裏沒有投資,更沒有真實的消費。如果說股市存在泡沫,那炒起來的茶市,則除了泡沫,一無所有。

  讓我們再深入一步,炒作茶葉只是偶然嗎?背後是什麼力量吸引大家來炒作,是什麼力量造成了這麼多賭博行為?中國不該是個不務正業、賭徒遍地的大賭場。

  如何解決流動性過剩和資本炒作?我想有無數專家都在開各種各樣的藥方,不必多言。但在我看來,不論什麼政策,有一點特別重要,就是要疏而不要堵。堵者,就如這次用意想不到方式教訓股市,讓人害怕投資,但流動性仍在,問題依然沒有解決;疏者,對症下藥,讓民情宣泄,讓壓力緩減。現在是老百姓投資熱情確實很高,但這是因為養老醫療住房各種大山壓著不敢花錢而存在銀行又貶值,沒辦法被逼去投資,是一種餓著肚子的投資。如果基本社會保障滿足了,人們消費的熱情必然提高起來,就不會有那麼多錢流向銀行和股市。

  我們的市場經濟還遠沒有建立在堅實的基礎之上。沒有社會根基的市場是非常可怕的,這個根基包括完善的法律,普適的信用,全社會的抗風險機制即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只有具備了這些基礎,大家才能在市場裏公平交易,資訊準確可靠,優勝劣汰,就算真賠了也不至於要人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