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yam天空新聞/TEXT:施俐王亭

與優雅共舞 英國茶

  提起西方茶,洋溢著古典氣息的英式下午茶,最讓人印象深刻。捧起繪著精細花朵的精美瓷杯,看著眼前小巧的三層點心盤與冒著香氣的紅茶,不知不覺,氣質也跟著優雅起來。
  雖然茶最早產自中國,歐洲世界裡,英國也最晚開始喝茶,時至今日,午茶文化卻是英國人最自豪的傳統之一。十七世紀中,葡萄牙傳教士由中國帶回了紅茶,是西方文化接觸到茶的開始,當時的茶,被賦予了「長生不老」的神奇作用,開始在歐陸貴族間迅速蔓延。而英國茶的起源,來自葡萄牙公主下嫁英王查理二世的嫁妝,美麗的陶瓷茶具、珍貴茶葉與糖,很快也在英國皇族間流行起來,成為貴族間身分地位的特殊象徵。流傳到民間之後,雖然老百姓們只用得起木杯、喝得起粗劣的茶梗,但紅茶文化,已經在英國大大地風行起來。

  由於英國本土完全不產茶,每年消耗的大量茶葉全仰賴中國進口,當年十分強盛的大英帝國,想出以鴉片換取茶葉的絕招,最後連帶引發了中英鴉片戰爭。為了增加產量,英國也開始在各殖民地種植茶樹,並課以重稅,也接連引發許多殖民地戰爭,為了茶葉不惜開戰,英國人對紅茶的執著,可能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來得強烈。

  愛喝茶的英國人,幾乎無時不刻不喝茶,從混合了阿薩姆、錫蘭與肯亞紅茶的早餐茶,午飯時的伯爵或祁門紅茶,下午時分的大吉嶺紅茶,到晚餐時的各種花果調配晚茶,一天之內,最基本就能喝上六杯不同的茶。而根據時段不同,品嚐的口感與濃度也大大不同,早餐茶濃度最高,又稱「醒眼茶」;午餐茶通常則是混合了大吉嶺、祁門紅茶與佛手柑的伯爵茶,香氣濃郁;下午的大吉嶺茶則是產量最少的極品,不僅香氣四溢,顏色更如香檳般美麗;晚餐後的晚茶,則換上以紅茶作為基底,混合了花香與果香的調配茶,濃度較低,也較容易入睡。

  至於風行已久的正統英式下午茶,則出自十九世紀中一位公爵夫人之手。一天下午,百般無聊的安娜夫人,吩咐女僕找來些許現成點心,配上一杯珍貴的茶,度過晚餐前的悠閒時光,連續幾天之後,她開始將這樣美好的午茶體驗分享給朋友,於是,下午三到四點間的下午茶,成為非常熱門的社交活動。幾經演進,英式下午茶成為一套完整儀式。鋪上蕾絲桌巾,三層點心架由下到上分別擺上三明治、英式鬆糕與甜點,圓形茶壺、寬口瓷杯與糖罐奶盅,當然是必備茶具,桌上精緻的桌花與全家福圖片也不可少。在邀請朋友參加下午茶會之前,女主人還得親手製作精美的邀請卡片,進行下午茶會時,門口更會掛上精緻的布幔作為辨識。赴約的男客人們身穿燕尾服、戴著高帽配上柺杖,女客也會穿上大蓬裙,頭戴小帽,整段過程,充滿女性優雅與浪漫的獨特氣質。

  「到現在為止,傳統英國的下午茶店,一樣維持著這樣的優雅情調,而走進店裡的客人,也都穿著正式,舉止優雅。」古典玫瑰園訓練經理丁淑女說,現在,下午茶已經成為一種生活藝術,從瓷器、餐桌佈置到品茶,不但能展現出個人品味,也能觀察出各種時代的特殊風貌,「對英國人來說,下午茶不只是種既定儀式,同時也代表優美的傳統文化。」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