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yam天空新聞/TEXT:施俐王亭

茶道 日本文化的濃縮

  溯源日本茶道,有一說法是在唐朝時,由派遣至中國的日本僧侶,將佛教與茶道一起帶回日本,經過時間朝代演變,逐漸發展出一種茶會儀式,在日本傳統稱之為「茶之湯」(Chanoyu),而喝茶的聚會則稱為「茶會」(Chakai)。日本茶道沿革中的幾個關鍵人物,一個為將茶敘的儀式禮法延伸至精神層面的村田珠光,可以說是日本茶道的奠基人物;另一個則是為茶道破除階級門檻的千利休,強調儉樸、自然、不做作的精神,不管茶室的擺設、茶具的使用等,也不講究華麗的排場。其孫千宗旦所創立的表千家流、裏千家流、武者小路千家流,合稱三千家,則是目前日本茶道眾多流派之中的大家。
  雖然日本茶道後來發展到多達近四十個流派,東吳日文系老師吳美嬅告訴我們,其實各流派的理念、泡茶手法大致相通,只有在小地方的作法有所區隔。十三世紀至今,日本茶道從喝茶本身擴大到自律修行、美學鑑賞甚至藝術表演的範圍,難怪吳美嬅老師說她每年寒暑假都到日本修習,二十年來還是覺得學無止境,因為茶道包含的學問實在太廣。一個茶會的進行,茶室內外的環境布置就牽涉到庭園造景、花藝、詩歌、字畫的涵養;茶會的沏茶奉客的進行,茶刷、茶杓、茶碗等器具的選用也考驗茶會主人的品味。

  日本茶道的禮儀程序細膩繁複,必須透過不斷練習才能熟練,我們透過吳美嬅所教授的日本文化研究課程,一場較輕鬆簡單的「薄茶」(「濃茶」較正式莊重),來體驗夏日戶外茶會的進行。首先在客人入座,主人行禮後開始沏茶,助手依序送上和子,客人之間傳遞和子的互動之間也必須行禮如儀,待上茶之後,茶入口前後轉茶碗、以兩口半喝完茶,然後抹拭碗口邊緣、欣賞茶碗...,這些動作旁人看來也許繁縟、徒具形式,但吳美嬅老師說其實規矩之中都有它的道理。

  惜人、惜物、敬天、敬地、珍視大自然,是日本茶道中的中心思想,例如為鄰座客人調整盤中和子、小心對待手中器物並欣賞它的美,都是依循這樣的思想延伸而來。從泡茶的技巧、道具的選用、環境的安排、細瑣的儀式等,可以看出日本茶道蘊藏謙和的待人哲學、追求極致品味的美學,以及自律修行的禪的境界。由於日本茶道入門不易,吳美嬅建議大家不妨用欣賞的角度去體會茶道形式中的涵義,而包羅多重意識與型態的茶道,不也正代表了一個日本最深層、最精緻的文化縮影。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