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華網

尿道結石病人喝茶有講究 

   尿道結石的病人應該多喝水,但喝茶則必須要有所節制,其實喝茶有助長結石形成的可能,如果實在難以拋掉喝茶的習慣,就應該少喝一點、泡淡一點,而且不要在空腹時喝茶。 
  尿道結石的成份中,約八成屬草酸鈣結晶,而自飲食中吸收的草酸與鈣質的量,是影響尿道中草酸鈣結石的重要因素。

  病人除了大量喝水,以減少草酸鈣在尿道中結晶的機會外,也要避免攝取含鈣及草酸的食物,以預防結石再生,但人們酷愛的茶葉成份中富含草酸,有尿道結石病史及家族史者,要特別注意喝茶的量與方式。

  愛喝茶者或許認為喝茶會攝取大量水份,一方面可以減少結石,又會形成排出結石的力量,但兩相比較,形成草酸鈣結石的機會,喝茶還是比喝水來得高,因此尿道結石病人應該以喝水取代喝茶。

  尿道結石病人如果無法戒除喝茶習慣,則須避免整天喝茶或是泡淡一些,降低茶葉的濃度,才可助長水的份量,使草酸的濃度相對降低。至於空腹喝茶時,會有較大量的草酸吸收進入體內,形成結石的機會比較高。

  此外,飯後才喝茶,將使食物中的鈣與茶中的草酸形成草酸鈣結晶,不易經由腸道吸收進入體內,而是很快的隨糞便排出體外,也就不會有結石產生,除了茶葉之外,高草酸的食物還包括菠菜、芹菜及可可等。 (來源:歐亞男性健康網)

老年人喝茶有講究

  儘管現代科學研究證實喝茶有益健康,能夠增強抵抗力,治療骨質疏鬆,特別是喝綠茶還有降血脂和抗癌的特殊作用。但是專家提醒老人們,要慎喝茶,特別是慎喝濃茶。

  首先,茶葉中富含的咖啡鹼有刺激機體興奮的作用,這在老年人身上表現得更為明顯。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心臟功能逐漸減退,老人的心臟承受能力不比當年,長期喝濃茶會使心臟增加額外負擔,導致心動過速和心律失常,甚至誘發和加重多種心臟疾患。

  其次,茶葉的興奮作用發送到人體各組織器官後,會帶動肌肉和血管相應地緊張和收縮,從而導致血壓迅速升高。老年人本身就容易患血管硬化和血壓高等疾病,因此喝茶不適當有可能導致中風等危急症候。

  第三,喝茶也會影響老年人的睡眠。俗話說,前三十年睡不醒,後三十年睡不著。進入老年期以後,人的睡眠時間減少,睡眠品質不高,茶的興奮作用也會維持得更長久。老年人哪怕是午後喝茶,也可能引起夜晚失眠,使原本難以獲得的足夠休息時間變得更短,第二天必定精神萎靡。如果此時再通過喝茶提神,就將陷入惡性迴圈。

  第四,人到老年,胃的消化能力本身已經降低,而喝茶時所攝入的大量鞣酸會使食物蛋白形成不能消化的沉澱,並影響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容易造成營養不良,還會加重老年習慣性便秘的臨床症狀。

  所以,老人喝茶應該以早、少、淡為原則,那種每日與濃茶相伴的習慣不利健康。

女性喝茶有講究

飲茶有助懷孕

  英國醫學家發現,育齡婦女每天飲半杯茶可以大大增加受孕的機會。報導說,對200多位希望懷孕的女進行研究的結果表明,茶葉中的某種成分可以幫助受孕卵子度過受孕後至關重要的頭幾個星期。

  儘管科學家們目前還不能充分地解釋其中的原因,但他們確信,飲茶的確可以促使精子與卵子的結合。與飲咖啡或其他飲料相比,飲茶可以使婦女受孕的機會增加一倍。對於那些想要孩子而又極難懷孕的婦女來說,這一發現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五期”女性不宜飲茶

  行經期:經血中含有比較高的血紅蛋白、血漿蛋白和血色素,所以女性在經期或是經期過後不妨多吃含鐵比較豐富的食品。而茶葉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它妨礙著腸粘膜對於鐵分子的吸收和利用。在腸道中較易同食物中的鐵分子結合,產生沉澱,不能起到補血的作用。

  懷孕期:茶葉中含有較豐富的咖啡鹼,飲茶將加劇孕婦的心跳速度,增加孕婦的心、腎負擔、增加排尿,而誘發妊娠中毒,更不利於胎兒的健康發育。

  臨產期:這期間飲茶,會因咖啡鹼的作用而引起心悸、失眠、導致體質下降,還可能導致分娩時產婦精疲力竭、陣縮無力,造成難產。

  哺乳期:茶中的鞣酸被胃粘膜吸收,進入血液迴圈後,會產生收斂的作用,從而抑制乳腺的分泌,造成乳汁的分泌障礙。此外,由於咖啡鹼的興奮作用,母親不能得到充分地睡眠,而乳汁中的咖啡鹼進入嬰兒體內,會使嬰兒發生腸痙攣,出現無故啼哭。哺乳期期間大量飲茶,也會造成奶汁分泌不足,影響嬰兒的健康。

  更年期:女性45歲開始進入更年期,除了頭暈、乏力,有時還會出現心動過速,易感情衝動,也會出現睡眠不定或失眠、月經功能紊亂等症狀,如常飲茶,會加重這些症狀,不利於順利度過更年期。

宜用濃茶漱口

  既然女性在特殊時期不宜飲茶,不妨改用濃茶水漱口,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經期用茶水漱口,你會感到口腔內清爽舒適、口臭消失,使“不方便”的日子擁有一個好心情。

  懷孕期孕婦容易缺鈣,此時用茶水漱口可以較有效地預防齲齒,還可以使原有病變的牙齒停止發展,保護你那美麗動人的皓齒。

  臨產期用茶水漱口,可以增加食欲,白天精力旺盛,夜晚提高睡眠品質,對於精神狀況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在哺乳期使用茶水漱口,可以預防牙齦出血,同時殺滅口腔中的細菌,保持口腔中的清潔,提高乳汁的品質。

  更年期會有不同程度的牙齒鬆動,在牙周產生許多厭氧菌,目前沒有特效藥殺滅這種病菌,可是用茶水漱口則可以防治牙周炎。

  具體的方法:取優質的茉莉花茶5克,用40毫升水沖泡30分鐘,然後分早、中、晚三次含漱,沖泡的水溫以80-90度為宜。您不妨嘗試。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