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浪新聞網

  昨天有茶農到農委會抗議,不滿台灣加入WTO後,政府沒有照顧茶農,讓他們生計困難。而我們今天實地到南投的名間鄉訪查、這裡也是台灣的烏龍茶主要產地,有茶農表示、來自中國和越南的進口茶葉,因為成本便宜,茶商為了多賺一些利潤、就改用這些茶葉來混充台灣茶,他們賺了錢、卻苦了茶農、也騙了消費者。
  正中午,茶農頂著大太陽採收夏茶,請人用機器採茶,一小時一千元,這樣的工錢,以前茶價好的時候,當然負擔得起,可是現在,賣出去的茶,幾乎連肥料農藥的成本都回不來三年前,這裡剛剛採收下來的茶葉,一公斤可以賣到40元,不過三年來,一路往下滑,到今年第一季的春茶,已經掉到一公斤16元,茶葉價格直直落。

  很大的原因是,來自越南和中國的進口茶,實在太便宜,茶商乾脆只買少少的台灣茶,加入大量進口茶,充當台灣茶販賣要分辨是不是純台灣茶,真的很難,畫面上,左邊的混合了越南茶葉,右邊的是純台灣茶,怎麼看,也看不出哪裡不一樣,衝泡看看,茶湯的顏色也幾乎一樣,可是,兩邊的制茶成本,差很多,越南茶一斤只要60,台灣茶要140,不過,混合的茶葉,還是用台灣高山茶的名義賣出去,這樣一來中間賺取的利潤相當大。

  進入WTO以來,台灣茶農的處境一年比一年苦,現在因為台灣茶的口感比進口茶好,還能有競爭力,但最近幾年中國和越南積極移植和學習台灣的種茶技術,未來品質如果提升到跟台灣茶不相上下時,我們的茶產業,還能怎麼走。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