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華網

  “春困秋乏夏打盹”,雖然都屬於疲勞,但原因卻各有不同。春困、秋乏,一般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B1、B2和C的蔬菜、水果,以及富含天門冬氨酸的黃鱔、甲魚、核桃、桂圓等,就可以減輕或消除。而夏季的倦怠則往往是由於溫度過高,人體大量排汗所致。隨著汗液的排出,人體除了丟失一定數量的鈉元素外,還丟失了相當數量
的鉀,而鉀得不到補充,往往是導致人們夏季倦怠的主要原因。
  鉀是人體內不可缺少的常量元素,正常成年人體內約含鉀150克,分佈在細胞外和細胞內,以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人體一旦缺鉀,正常的運動就會受到影響。

  夏季缺鉀不僅使人感到倦怠無力、精力和體力下降,而且耐熱能力也會不同程度地降低。缺鉀嚴重時,還常導致酸鹼失調,人體代謝紊亂,心律失常,全身肌肉無力、懶動等。若缺鉀時飲用過多的鹽開水,還易增加心臟負擔,使體內的鉀、鈉比例失調。適當補充鉀對改善體內的鉀、鈉平衡十分有益,既可以防止血壓上升,又可防止血壓過低。

  含鉀豐富的食品並不很多,故應注意食品種類的選擇。海藻類食品一般含鉀較多,例如,100克紫菜含鉀1640毫克,是其含鈉量的2.2倍;羊棲菜含鉀量是鈉的3.1倍。因此,紫菜湯、紫菜蒸魚、紫菜肉丸、拌海帶絲、海帶燉肉等,應當是夏季菜肴的上品。此外,菠菜、莧菜、香菜、油菜、甘藍、芹菜、大蔥、青蒜、萵筍、土豆、山藥、鮮豌豆、毛豆以及大豆及其製品的含鉀量也較高;糧食以蕎麥麵、紅薯含鉀量較高;水果以香蕉含鉀最豐富。

  夏天多喝茶也大有好處,茶葉中含鉀豐富,約佔茶比重的1.1%~2.3%,多喝茶既可消暑,又可補鉀,一舉兩得。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