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全國社區報

  茶葉品質鑑定都以茶比水為一比五十比例的方式來沖泡,溫度為一百度,時間都為五分鐘。本文所提之熱泡都以此方式沖泡,可沖四泡左右。冷泡茶最佳浸泡時間的設定,係以總游離型兒茶素含量超出熱泡第一泡的百分百以上為基礎。熱泡時酯型兒茶素及咖啡因溶出量較高,滋味較澀也較提神。冷泡時游離型兒茶素溶出快速,滋味較甘甜,浸泡時間長時,其量甚至比熱水沖泡四泡的合計量為多。 
冷泡茶建議方法: 

  冷泡建議以茶葉品質鑑定的比例,茶比水為一比五十,來沖泡,最好使用廣口瓶,置於冰箱冷藏。外出沒有冰箱或移出冰箱後,應在四小時以內將其飲用。茶湯濃度可依個人喜好,適當增減茶葉的量。茶湯混濁或口感有酸味應即丟棄。 

不同茶葉冷泡建議最適浸泡時間: 

  文山包種茶、包種袋茶及碧螺春綠茶最適冷泡時間為二小時,綠茶袋茶最適冷泡時間為三小時,烏龍茶袋茶最適冷泡時間為四小時,鐵觀音茶最適冷泡時間為六小時。 

冷泡茶可否再泡: 

  以不同茶類最適冷泡時間浸泡的含量與其熱泡四泡的總含量相比,在總遊離型、總脂型及總兒茶素、咖啡因等的比值顯示出冷泡後至少還有一半的成分保留其中,這也說明了冷泡過的茶葉是可以再加冷水繼續飲用,或移出茶葉再以熱水沖泡飲用。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