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華健康資訊網

飲茶:對症搭配藥材

  不少人覺得玫瑰花和枸杞對改善膚質有好處,於是經常用它們做成花草茶。其實,要想祛斑,這兩種藥材是不能放在一起的。因為黃褐斑形成的原因不同,如果藥物用錯了,可能會適得其反。
  李主任建議,在選擇泡茶的中藥材時可以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如平時是急性子、愛生氣(為肝淤型),應該選用玫瑰花、蘇子葉;經常腰酸腿軟、手心發熱(為腎虛型),應該選用女貞子、何首烏、枸杞;偏食、臉色發黃,總覺得乏力(為脾虛型),應該選用大棗、薏仁、茯苓、白術、黃芪,將這幾種藥材配在一起,每種大約10~20克,加入500毫升開水中泡20分鐘左右,可以在一天內分2次飲用。同時,在泡不同類型的祛斑茶時,都可以加入桂枝,因為桂枝具有脫色作用,能夠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提示:很多人都建議祛斑可以用白芷,其實這種用法並不好,因為白芷儘管具有美白活血的作用,但其光敏性較強,很容易使面部吸收光照,而黃褐斑最大的“幫兇”就是強烈的陽光。

  封注療法:用脫脂棉蘸取桂花精油,敷在足三里穴上,然後用保鮮膜將脫脂棉裹住,密封6小時左右,每天一次,能夠增強祛斑的效果。

酒後飲茶有講究

  茶和酒與人們的生活可以說是形影不離,許多人不僅愛品茶,就連在醉酒後,以茶解酒也成了不可改變的習慣之一。但是,隨著研究的不斷的深入卻發現:酒後飲茶會損傷人的腎臟。

  對於酒,李時珍早在《本草綱目》中就提出“酒,天之美祿……少飲則和血行氣、壯神禦寒、消愁遣興;痛飲則傷神耗血,損胃亡精,生痰動火”。可見在很早以前,人們就已經知道飲酒是要適度的。

  同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酒後飲茶的危害也作了明確的表述:“酒後飲茶傷腎,腰腿墜重,膀胱冷痛,兼患痰飲水腫”。

  許多人由於缺乏醫學常識,酒後往往愛飲茶,想以之解除酒燥,化積消食。但是從中醫理論認為,因為酒味辛甘,入肝、肺二經,飲酒後陽氣上升,肺氣增強。而茶味苦,屬陰,主降。酒後飲茶,特別是飲濃茶對腎臟不利。

  殊不知,酒精進入肝臟後,通過酶的作用分解最終成為水和二氧化碳,經腎臟排出體外。

  茶鹼有利尿作用,濃茶中含有較多的茶鹼,它會使尚未分解的酒精產物過早地進入腎臟,而損害腎臟,雖然與腎臟的代償能力相比,這種損傷不容易立即被發現,但是通過日積月累的損傷後,後果不佳。

  鋻於此,有酒後飲茶習慣者,最好改之。常飲酒者,飲酒後可以多吃些新鮮水果,既能潤燥化食,又能醒酒。

茶葉含有“氟素”科學飲茶有講究

  專家指出,茶葉中含有“氟素”,適當攝氟對人體有益,但只有科學飲茶才能發揮其作用。

  專家說,氟既是毒物,又是營養必需的元素,高劑量對人體有毒副作用,適量攝入有利於鈣和磷的利用,以及在骨骼中沉積,加速骨骼成長,維護骨骼的健康,加強對齲齒的抵抗作用。

  試驗表明,茶葉濃度超過10克/L時,茶葉中的氟含量即超過國家飲水衛生標準,建議飲茶以5克/L左右的濃度為宜。
專家建議,要想做到適當攝氟,須學會科學飲茶的方法。首先要懂茶,不同地區、不同品種、不同等級、不同季節的茶葉其含氟量不同。一般來說,成熟度高的茶葉含氟量高,嫩葉低。

  其次要學會選茶。如果環境和飲用水含氟量高,可選擇花茶或綠茶等含氟量低的茶葉,並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和蔬菜;反之可選高氟茶葉如紅茶等。

  再次是安全飲茶。飲用水中氟的含量一般在0.5毫克/升至1毫克/升時最為適宜,如果正常人每天飲水2500ML,則攝取的氟為1.25MG至2.5MG。氟對人體的安全範圍比其他微量元素要窄得多,從滿足人體需要到由於過多而導致中毒的量之間相差不多。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