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 有生命的。與生物體有關或來自生物體的。今指含有碳原子的,但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及某些碳化合物除外。其化合物是指由碳元素及氫、氧、氮或硫等組成的化合物。簡稱為有機物。一般植物體和動物的遺體、糞便等腐爛後變成的物質,經過微生物的作用轉化成腐殖質,內含植物生長所需要的各種養分。稱為有機質。 

  有機蔬菜︰一種完全不施用農藥及化學肥料所種植出來的蔬菜。是採用病蟲害自然防治法及有機肥料栽培,所以不殘留農藥。 
 

  有機肥料︰動物的排泄物、動植物屍體的分解物,或食品加工廠的有機廢棄物等,可作為養殖、施肥用的肥料。 
 
   「有機」這個名詞,它涵蓋了農作物的生產管理系統和產品本身,有機作物的生產管理是指其生產面的技術和規範稱之為「有機農法(Organic Farming)」,再依據此規範所經營、栽培的產物,即可稱為「有機產品(Organic Products)」。例如︰有機水果、有機米、有機蔬菜、…、等。以及經過加工處理過程後所生產的「有機加工食品」。如︰有機豆漿、有機果汁、有機茶葉、有機咖啡、…、等。
 
 
各國對有機農業的相關定義詳列如下︰

1.歐洲︰在1924年德國學者Dr. Rudolf Steiner 即已提倡有機農業,除了先後在民間成立了9個有機農業協會,並自訂準則及標章致力有機農業的推廣。

2.美國︰美國的有機農業始於1940年代,規範,如下︰

 (1)美國農業部和聯邦藥物食品管理局會做定期的抽檢。

 (2)土壤與肥料︰明令絕對不能使用化學性合成的肥料和農業在農作物上面。

 (3)病蟲害的控制︰核準自然農藥的使用,或是以蟲制蟲的生物防治法。

 (4)對於可供食用的動物︰不可以注射荷爾蒙、人工生長促進劑、及抗生素等之藥物用品來增加產量。

3.英國︰英國農學家Mr. Worthinton 1981 定義生態農業︰「即在生態上能自我維持低投入且經濟上有生命力,在倫理上可以接受的小型農業」。也就是說減少施用化學合成物使其對自然生態影響減低,且日本學者也認為生態農業是有機農業、自然農業及輕農藥農業的總稱。

4.日本︰岡田吉茂先生於1935 年時提出自然農法,其主張不使用化學合成物質、化學肥料農藥及其他化學物質,而採用天然的有機物來培育土壤,認為健康土壤才能生產出健康作物,同時利用平衡的原理來防治病蟲害。1953 年將其理念推廣制全國,及其他27國包括台灣。1992在日本農林廳制定「有機農產品及特殊栽培農產品之標示準則」。

5.台灣地區︰有機農產品驗證輔導要點其定義如下︰「指同一生產農地之土壤及水源未受污染,生產過程中完全遵守本會訂定之有機農產品基準所生產之農產品。依照全有機栽培方式生產者稱為全有機產品;依照準有機栽培方式生產者稱為準有機農產品。」


  美國國家有機食品標準審議委員會(Natioanl Organic Standards Board)指出,「有機食品是將產銷過程中的污染毒害減至最低的一種食品,但不保證有機食品可以完全免除化肥殺蟲劑的殘留」。 

事實上,依據不同的肥料培養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方式可將蔬果分為數類:

一、全有機蔬果

必須耕地二十公里內沒有任何污染(因為地下水脈廣達直徑20公里),休耕3-6年,不使用化肥、農藥、不在飛機航道下。

二、準有機蔬果
蔬果在開花結果前有施農化肥,而開花結果後,就改施有機肥,不施農藥。

三、安全蔬菜

在安全範圍內使用農藥,時間較短且經長期監測檢驗,如「吉園圃」蔬菜。

其實有機食品不僅限於生鮮產品,海鮮肉類和加工製品只要處理得宜(不施打荷爾蒙生長激素和抗生素、完全人工處理),也可以通過有機認證。

最重要的是,唯有通過「有機認證(Certified Organic)」標準的產品才能標示為有機食品。 

  有機食品不含化學藥劑及重金屬污染,硝酸鹽含量亦低,可減少致癌物質之攝取,同時又具環保概念。食用有機食品不等於生機飲食,所謂生機飲食是「儘量不吃人工程序干擾或污染的食品,而應多吃沒有經過烹煮動作及新鮮的動、植物,並按照正確的方式進食」。

  未經烹煮之食物確實可保留較多的維生素、礦物質,但某些食物並不適合生食,如十字花科之高麗菜及花椰菜、豆芽菜等,其所含之酵素即會影響其他營養素之吸收;生食蛋白會減少體內生物素之含量;過多的纖維亦會減少其他營養素之吸收。故建議生機飲食需適量,同時仍需配合正確的飲食習慣才算健康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