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的成長與進步現代人們對健康養生觀念更為關注,世界各個高度開發國家均普遍提高了對食品的檢驗標準,優質的有機食品於是成了國際貿易中的熱門貨。以台灣有名的農業技術發展有機食品的諸多優勢。發展有機食品對改善環境、增加農民收入、安置農村剩餘勞動力、調整農村產業結構等都具有重大意義。雖然台灣的耕作幅遠不向腹地大的中國一般,但有機農業需要的是技術的結合應用,因此培養出優良的生技團隊會將是台灣最大的優勢。
 [以下轉載至新華網遼寧頻道 記者 於新超 報道]  

  有機農業是一種完全不用化學肥料、農藥、生長調節劑、畜禽飼料添加劑等物質,也不使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產物的生產體系。其核心是建立和恢復農業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和良性迴圈,以維持農業的可持續發展。有機農業生產體系中,作物秸稈、畜禽糞肥、豆科作物、有機廢棄物是土壤肥力的主要來源。作物輪作以及各種物理、生物、生態措施是控制雜草和病蟲害的主要手段。有機農業生產體系的建立需要一個有機轉換過程。

   有機食品是英文(ORGANIC FOOD)的直譯,在其他語言中也有叫生態或生物食品的。這裏所說的"有機"並不是一個化學概念。有機食品是指來自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根據國際農業生產要求和相應標準生產加工並透過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的一切農副產品,包括糧食、蔬菜、水果、奶製品、禽畜產品、蜂蜜、水產品和調料等。

   有機食品並不是人們常說的綠色食品。區別在於,有機食品強調的是來自有機農業生產體系的產品,而綠色食品強調的是出自最佳生態環境的產品。發展有機農業的重要目的是改造由於現代化農業而遭到破壞的農業生產環境,透過轉換培育一健康、平衡、充滿活力的可持續發展的生產系統。因此兩者在出發點上有本質區別,即發展有機食品的目的是改造、保護環境,而綠色食品是首先是利用沒有污染的生態環境。

   有機食品生產過程強調以生態學原理建立一個多種種養結合、迴圈再生的完整體系,儘量減少對外部物質的依賴,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的農用化學品,而綠色食品標準中卻允許使用高效低毒的化學農藥,允許使用化學肥料,不拒絕基因工程方法和產品。

    有機食品強調生產全過程的管理,其理論依據是有好的過程必定有好的結果,而綠色食品非常注重生產環境和產品的檢測結果。

    有機食品並不是完全無污染食品。其實,食品是否有污染是一個相對的概念,自然界中基本不存在絕對不含任何污染物質的食品,只不過是有機食品中污染物質的含量比現在普通食品要低。也並非只有在無污染地區才能發展有機食品。

   有機農業與傳統農業的最大區別是,有機農業是人們在高度發達的科學技術基礎上重新審視人與自然關係的結果,而不是倒退至傳統農業上。有機農業拒絕使用農用化學品,但決不拒絕科學;相反,它是建立在應用現代生物學、生態學知識,應用現代農業機械、作物品種、現代良好的農業管理方法和水土保持技術,以及良好的有機廢棄物和作物秸桿的處理技術、生物防治技術和實踐基礎之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