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鄭春梅 壢新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近年來,民眾的環保及健康意識越來越強烈,面對現代農業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及生長激素所產生的食品對於環境的污染及健康的影響有了更多擔憂,也重視起傳統有機農業的觀念,開始吹起「有機風」。但什麼是有機食品?吃有機食物,到底有什麼好的?又該如何分辨呢?以下就為您作一詳細介紹:   何謂有機食品? 一般人認為有機食品就是「完全無毒的農產品」,這個觀念需要稍作修正。美國國家有機食品標準審議委員會(Natioanl Organic Standards Board)指出,「有機食品是將產銷過程中的污染毒害減至最低的一種食品,但不保證有機食品可以完全免除化肥殺蟲劑的殘留」。 事實上,依據不同的肥料培養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方式可將蔬果分為數類:

一、全有機蔬果 必須耕地二十公里內沒有任何污染(因為地下水脈廣達直徑20公里), 休耕3? 6年,不使用化肥、農藥、不在飛機航道下。台灣地區之全有機蔬果產量較少,目前僅台東、花蓮有生產。
二、準有機蔬果 蔬果在開花結果前有施農化肥,而開花結果後,就改施有機肥,不施農藥。
三、安全蔬菜 在安全範圍內使用農藥,時間較短且經長期監測檢驗,如「吉園圃」蔬菜。其實有機食品不僅限於生鮮產品,海鮮肉類和加工製品只要處理得宜(不施打荷爾蒙生長激素和抗生素、完全人工處理),也可以通過有機認證。最重要的是,唯有通過「有機認證(Certified Organic)」標準的產品才能標示為有機食品。

有機食品對健康的影響 
  
  目前台灣有機食品包括有機蔬果、有機茶、有機雞肉等。進口食品方面,有由美國科羅拉多州進口的有機牛肉,其他還有有機的蘋果醋、橄欖油、醬油、各種調味料、果醬、種子、五穀類、豆類、麵粉、花生醬、芝麻醬、麥片、早餐片、蘆薈汁,也有現成的各種有機香料、有機水果乾(如藍莓乾、櫻桃乾、棗子乾…),及有機麵、有機高湯等等。另有一些特殊的寒帶深海魚,由於生長在寒帶的深海中,污染非常少,也很適合食用,因此有機食品的選購,可謂琳瑯滿目。 
  
  有機食品不含化學藥劑及重金屬污染,硝酸鹽含量亦低,可減少致癌物質之攝取,同時又具環保概念。但目前並無研究確切指出有機食品的營養一定比一般食品好,僅知某些金屬元素(如錳、銅)的含量較低,所以可依個人喜好加以選食。 

  要特別提醒大家食用有機食品不等於生機飲食,所謂生機飲食是「儘量不吃人工程序干擾或污染的食品,而應多吃沒有經過烹煮動作及新鮮的動、植物,並按照正確的方式進食」。未經烹煮之食物確實可保留較多的維生素、礦物質,但某些食物並不適合生食,如十字花科之高麗菜及花椰菜、豆芽菜等,其所含之酵素即會影響其他營養素之吸收;生食蛋白會減少體內生物素之含量;過多的纖維亦會減少其他營養素之吸收。故建議生機飲食需適量,同時仍需配合正確的飲食習慣才算健康飲食。 

如何選擇有機食品? 
  
  在歐美日本等國家,需經國家農業機構核可的認證單位認證後方可標示為有機產品,故可選擇可靠的商家所進口的有機食品。 
  台灣目前尚無正式的認證制度,現行驗證標準為COAS 優良有機農產品驗證規章,由政府委託各地合格的農業改良場來輔導當地從事有機農產品的農友,組成「有機農業產銷協會」,協助取得認證。購買時可注意產品或農場是否有相關證書。 

  除了認證外,下列幾點可以區分有機蔬果不同於一般蔬果的特質:
一、耐儲存較長 
 根據實驗顯示,使用化學農法栽培的楊桃,採摘後八天會腐壞,有機農法栽培出來的,則儲存到第十二天才開始腐壞,但前提是你買的有機蔬果必需是新鮮的。
二、風味比較強 
 有機蔬果,保持了蔬果的原味,果蔬的香氣很強,水果明顯比較甜,你可以準備一個密封罐,把香蕉蘋果等氣味較強的果蔬擺進去半天,然後比較有機和非有機產品的不同。
三、色澤較深 
 例如有機絲瓜,顏色成深綠,皮薄,瓜肉顏色也比較綠。
四、易煮熟爛 
 有機栽培的蔬果,纖維質比較細嫩,生食嫩脆,炒煮都很容易爛熟。 
  
  真正的有機農場四周不應該有足以造成水源及土壤污染的工業區、焚化爐或垃圾掩埋場等高污染區;沒有使用除草劑的農地,土壤鬆軟,稻田及瓜菜果園在土壤表面覆蓋稻穀或稻草可為證明,另外農地土壤上一定可以看到一些有機質;沒有使用農藥的土壤,土質也會比較肥沃,土色較深黑鬆軟,容易看到瓢蟲等小動物、寄生的蜂卵,撥開土壤可以看到蚯蚓,田間及樹上可以看到小鳥築巢的現象。若到農場去不妨多加留意。 透過上述內容,希望您對有機食品有進一步的概念,選的正確,吃的健康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