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仙平

   中國是茶的故鄉,也是茶文化發祥地,中國人飲茶的歷史由來已久,在數千年的飲茶歷史上,飲用方法經過多次改良及變革,從古代以茶做為羹飲,直到明朝才開始有了泡茶的文化,延續到現在以茶葉作為飲料飲用。
   傳統飲茶文化中,多是以熱開水沖泡,而近年來除了直接購買市售的罐裝茶之外,又另外流行起一種顛覆傳統泡茶觀念的「冷泡茶」。

   所謂的冷泡茶即是將茶葉放在冷開水之中,經過長時間的浸泡,減少茶葉中單寧酸及咖啡因的釋放,一樣可以享受茶葉所散發出來的芬芳甘美的一種新的泡茶方式。

   到底冷泡茶有著什麼樣令人著迷的魅力呢?不苦澀,更甘甜:在冷水中,茶葉本身的小分子帶甜味的物質會先溶出,所以冷泡茶比一般熱水泡的較為為甘甜,而以冷水沖泡的方式也較不易苦澀,主要是因為造成苦澀的酯型兒茶素比以熱水沖泡方式約少了3成左右,因此冷泡茶比一般熱水所沖泡的熱茶味道似乎更清新。

     咖啡因含量低,較不影響睡眠:以冷水泡茶所釋出的咖啡因含量約只有熱水沖泡的一半,咖啡因攝取過多容易造成睡眠障礙,因此冷泡茶很適合喜歡喝茶,但又顧忌咖啡因刺激的民眾所飲用。

     清涼消暑,熱量低:炎炎夏日,消費者總是喜歡喝杯珍珠奶茶,但其中所隱藏的熱量和反式脂肪酸不免讓人擔憂,而市售的罐裝茶,不僅含有糖分,口味也不自然,這時候「冷泡茶」就成為夏日低熱量又能滿足消費者挑剔口味的新式飲料。
    
        清除自由基,抗氧化:茶葉中含有豐富的兒茶素(Catechins),可幫助體內清除自由基,自由基是身體在代謝過程中的產物,會破壞脂質、蛋白質與細胞核內的DNA,造成細胞的損傷,許多研究結果也顯示自由基過多會造成免疫系統失調,而茶葉中的兒茶素可保護細胞膜結構、減緩人體衰老、防止粥狀動脈硬化的危險,甚至有研究顯示兒茶素能抑制生齲菌,減少菌斑及牙周指數,適量飲用對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
   
        看到冷泡茶的好處那麼多,是不是也想自己在家裡DIY試試呢?建議想在家裡DIY冷泡茶的讀者,可利用一小茶匙的茶葉(5g)沖泡300cc.的冷水,約1:50的比例浸泡,放在冰箱4~8小時靜置,綠茶所需的時間較短約4小時左右,而紅茶、青茶所需的時間較長,約8小時。利用一個的瓶子加上少許的茶葉,即可輕輕鬆鬆的製作出味道甘美的冷泡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