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和平鄉內所產梨山茶等農特產品,在品質優異之下,不但坊間經常出現仿冒,甚至商標在大陸地區也遭註冊。為確保農民權益,鄉農會積極建立地方農特產品的自有品牌。
  和平鄉農會理事長吳瑞森表示,以梨山高山茶為例,品質佳,色澤翠綠鮮活,喉韻甘醇,且耐沖泡,堪稱茶中之王,但坊間經常出現以平地茶混充仿冒情事。市面上有不少的梨山茶都是仿冒,許多茶商甚至以梨山茶與平地茶混雜,就偽稱是正梨山茶。
  更嚴重的是,在大陸沿海一帶發現有打著「梨山茶」商標的茶葉。由於梨山茶年產量僅約10萬斤,光是台灣內銷都不夠,尚未銷往大陸,茶農懷疑梨山茶的品牌被冒用。仿冒梨山茶的茶葉品質,將影響真正梨山茶的品牌信譽之虞。
  和平鄉農會為了正名,最近積極串聯公所及代表會推動正名運動,希望建立自有品牌,加強分級包裝,以減少中間剝削,提昇價格,更讓消費者買到物超所值的農產品,以創造雙贏。
  吳瑞森指出,和平鄉農會先建立梨山茶評鑑制度,農會協調鄉內3個茶葉產銷班,未來農友種植生產的茶葉,將於每年6月辦理評鑑,並統一由農會貼上防偽標籤,及進行農葯殘留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